育新机 开新局 共推务实合作

2020年首届“一带一路”出版合作经验交流会在成都成功举办

2020年10月16日下午,由中国出版协会、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中国出版协会“一带一路”出版工作委员会、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国际出版周报》承办的首届“一带一路”出版合作经验交流会在四川成都成功举办。交流会以“育新机开新局共推‘一带一路’务实合作”为主题,旨在加快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出版合作,促进经验交流,着力推进“一带一路”出版合作向纵深发展。

会议现场1

会议现场

十二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中宣部进出口管理局副局长赵海云;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国际出版商协会执委会委员、《国际出版周报》编委会主席李朋义;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中国出版协会“一带一路”出版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国际出版周报》编委会副主席陈永刚;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四川省精神文明办主任傅思泉;新华书店总店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朱涛;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监王华光;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社长、《国际出版周报》编委李永强;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总编辑徐建中等出席会议并分别进行了致辞、主旨发言或颁奖。会议由中国出版协会“一带一路”出版工作委员会秘书处负责人、新华万维国际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国际出版周报》总编辑高德明主持,来自全国近200位出版机构代表出席会议。

柳斌杰1

柳斌杰

柳斌杰在大会上作主旨报告,对近年来“一带一路”出版合作取得重大进展表示充分肯定,同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希望。一要克服疫情带来的严重影响和后果,积极持续推进出版业发展。二要继续加快出版业的转型升级,开拓多业态服务的新局面。三要持续创新“一带一路”出版合作的形式和与其他国家合作出版的方式。四要在出版合作的主题、内容上重点突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核心理念。五要搭建好出版文化交流的平台,充分发展国内交流平台、交流渠道和对外合作项目,切实做好“走出去”的基础工作。六要善于借助整体发展的力量,充分提高出版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的作用,同时扩展出版业在“走出去”方面的影响力。

赵海云1

赵海云

赵海云强调,要持续加强“一带一路”出版合作,增加更多互利共赢机会。他认为中国出版协会“一带一路”工作委员会真正将出版行业“走出去”的力量凝心聚力起来,同时与此前已经形成的出版对外交流合作机制形成合力,更大程度地为出版行业“走出去”工作提供一个共同服务的平台。

李朋义1

李朋义

李朋义在致辞中表示,“一带一路”出版合作任重道远,他提出下步工作建议:一要持续创新“一带一路”合作出版的内容,确保内容更高质量。二要创新合作产品的形态,提升市场覆盖面。三要创新国际合作的渠道,搭建跨境平台。四要创新人才培养的机制,提升国际化水平。五要创新合作发展的路径,扩大市场空间。

陈永刚1

陈永刚

陈永刚在致辞中强调,2020年注定是改变历史的转折之年。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带来的冲击仍在持续。在此背景下,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我国出版界积极响应并落实好“一带一路”倡议,不断加大与沿线各国家、各地区的人文交流与合作力度,对主动服务国家工作大局,对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对推动中国出版业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高质量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近年来,各出版集团在“一带一路”出版合作方面都得了可喜的成绩,形成了各自的特色,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呼吁更多的出版单位积极加入中国出版协会“一带一路”出版工作委员会,在推进我国出版业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方面形成合力,共促发展,取得更大的成绩。

傅思泉1

傅思泉

傅思泉指出,四川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结合部,具有沟通中亚、南亚、东南亚交通走廊的地理优势,拥有巴风蜀韵的独特文化资源。四川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文化历程丰富璀璨,文化名家俊杰辈出,文化习俗多彩多姿,为开展出版合作交流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资源富矿。此次交流会的成功召开,进一步把国际化元素融入天府书展,丰富了展览内涵,拓展了合作平台,提升了合作的影响。

王华光1

王华光

王华光在主旨发言中指出,新华文轩近年来国际传播工作取得了较大进步,图书版权输出数量和实体书出口数据均位居全国出版集团前列。他还阐述了如何确立工作思路,如何在主观意愿和客观需求间寻求交集,以及海外受众定位和国际传播的产业发展逻辑,分享了新华文轩建立稳定商业模式,确保“走出去”可持续发展的思路和做法。

李永强1

李永强

李永强表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始终注重中国高端学术内容在海外英语国家的传播。2017年,人大社发起成立“一带一路”学术出版联盟,2019年更名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出版合作体。三年来,合作体组织发展成绩显著,为中国文化海外传播增添了新动力,为中外学术文化交流注入了新活力。今后在合作体的带动下,中外出版界、学术界、教育界将在内容、平台、渠道、人才等多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在合作体覆盖国家建立中国图书销售和展示商业运营机制,为传播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中国发展营造良好的国际舆论环境。

徐建中1

徐建中

徐建中在发言中指出,“一带一路”出版合作要建立长效机制,进行商业运作,既要取得社会效益也要取得经济效益。他还强调,要搭建线上与线下的融合平台,这是加强合作并且能取得长远发展的重要途径。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秉承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走出去”的战略,共建资源、培养人才、建立渠道,通过“走出去”交流,达到交流互鉴共赢。

高德明1

高德明

高德明在主持会议时强调指出,首届“一带一路”出版合作经验交流会在天府之国顺利举行,这是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出版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近年来,中国出版行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要求,不断加强与世界出版的交流与合作,更多优秀图书走出了国门。本届大会的主题是“育新机开新局共推‘一带一路’务实合作”,目的就是为出版界搭建一个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交流平台,积极探索后疫情时代出版合作的新思路新模式新途径,着力推动“一带一路”出版合作,走向合作共赢的美好未来。

朱涛1

朱涛

颁奖1

朱涛为获奖代表颁奖

会议还举行了“一带一路”出版合作优秀案例及优秀版权经理人评选活动颁奖典礼,李朋义、陈永刚、朱涛、王华光、李永强、徐建中为获奖代表颁奖。该评选活动于2020年9月底正式落下帷幕,组委会本着“公平公正、公开透明、诚信规范”的原则,最终评选出“‘一带一路’出版合作优秀案例”40例,“‘一带一路’优秀版权经理人”30人,“‘一带一路’出版合作优秀案例提名奖”10例,“‘一带一路’优秀版权经理人提名奖”10人,“‘一带一路’出版合作组织奖”1个。江苏人民出版社版权经理都健、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版权经理刘怡分别代表“一带一路”出版合作优秀案例单位、“一带一路”优秀版权经理人发表获奖感言。

2020年首届“一带一路”出版合作优秀案例及优秀版权经理人评选活动和经验交流会的成功举办为“一带一路”出版工作委员会打下了良好的工作基础。今后工委会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共同做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出版合作工作,加强中外人文交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