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王涛出席2017国际出版企业高层论坛并致辞

现场

8月23日,第24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开幕首日,由国际出版商协会、中国出版协会、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主办,新华书店总店、人民音乐出版社、《国际出版周报》联合承办,南京禾康智慧养老产业有限公司、新华互联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协办的“2017国际出版企业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伊朗、捷克、匈牙利、南非、叙利亚、塞尔维亚、埃及、英国、荷兰、泰国等国家和地区的200余位国际国内出版行业高层人士出席论坛,共同探讨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版合作模式创新。

2017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演讲,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上发表题为“开辟合作新起点谋求发展新动力”的开幕辞,引发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

“一带一路”,文化先行。习近平主席强调指出,要建立多层次人文合作机制,搭建更多合作平台,开辟更多合作渠道,创新合作模式,推动务实项目。2017国际出版企业高层论坛以“‘一带一路’:出版合作模式创新”为主题,旨在探讨“一带一路”倡议下深化文化交流、探索出版合作的新思路新模式新途径。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捷克文化部副部长卡特琳娜·卡利斯托娃,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刷发行司司长刘晓凯,伊朗出版联盟主席麦哈莫德·阿姆兹高利,阿拉伯出版商协会秘书长巴沙尔·沙巴鲁分别致辞。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涛,爱思唯尔全球副总裁戴博文,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张建康,埃及智慧宫文化投资公司总经理艾哈迈德·赛义德,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社长蔡剑峰,匈牙利出版商和书商协会主席、科苏特出版公司首席执行官兼董事长安德烈·亚力山大·柯奇士,叙利亚出版商协会主席海赛姆·哈菲兹·莫霍克,中原大地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疆燕,南非连锁书店Exclusive Books首席执行官本杰明·瑞斯克,贝尔格莱德孔子学院院长、塞尔维亚汉学家拉多萨夫·普西奇等多名重量级嘉宾,围绕“一带一路”出版合作创新、国际出版深度合作等主题作主旨报告。国家新闻出版总局进口管理司副巡视员王华,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国际出版周报》编委会主席李朋义,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刘伯根,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孙月沐等出席了论坛。李岩和《国际出版周报》编委会副主席、麦克米伦教育出版集团原总裁白德信分别主持了论坛致辞和主旨报告。

柳斌杰

柳斌杰在致辞中指出,从两千多年前开始,中国与世界的文化交流从未停止过。从历史上看,通过古代的“丝绸之路”,中国的丝绸陶瓷、学术思想、文学作品、各类著作不断传播到世界许多国家,而西方和亚欧各国的自然科学、哲学思想、文学著作也被广泛引进中国。他强调,文化上的交流帮助人们理解不同文明的样式,极大地影响了彼此的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今天的“一带一路”是人类共同发展的战略,是对古代“丝绸之路”的兼容并蓄、和谐共处的人文精神的延续。“一带一路”沿线丰富多彩的各国、各民族文化,不仅赋予出版人沟通各国文化理想、促进人类文明传承的光荣使命,也将给中外出版业的交流合作、市场扩展创造历史新机遇,为全球出版事业提供丰富的选题资源和发展空间。柳斌杰希望,“国际出版企业高层论坛要形成长效机制,架起中外出版交流的桥梁,敞开胸怀、交流经验、沟通信息、关注前沿,以文明互鉴、包容开放的心态,为跨文明对话和中国出版国际化发展助力,为中国出版和世界出版的共荣共享、融合发展贡献力量”。

卡特琳娜

卡特琳娜·卡利斯托娃谈到,出版国际合作不仅连接起了东西方的合作,也连接起双方的文学和其他方面的文化交流。国际出版论坛以及国际合作隐藏的动力无处不在,今年捷克成立了文化中心、文学中心,即是重要的一个交流项目。该项目将不仅能够推动双边图书译介的合作,还能够推进双方的版权以及其他方面的贸易与合作。她希望在捷克文化部的支持下,有更多的捷克语著作能够进入中国市场,希望中捷双方未来能够开展更多更密切的交流。

刘晓凯

刘晓凯指出,近年来,中国出版界积极开展中外合作与交流。2014年12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启动了“丝路书香”工程。三年来,“丝路书香”工程促使中外出版交流的领域和空间不断拓展,项目合作、资本运营、技术投资、人才交流等多元化、立体化合作格局与模式渐次建立。为进一步加快推动“一带一路”出版合作模式创新,他提出的提升内容质量、加大政府支持、拓展国际合作平台等建议,受到与会专家的普遍关注。

王涛

王涛在主旨报告中指出,近三年来,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通过版权贸易、国际书展等多种形式,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国际出版合作交流,版权输出成果丰硕、明星产品日益涌现、国际影响显著提升。公司与“一带一路”国家达成了数百项版权贸易,内容涉及文学、文化、历史等多个领域,与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塞尔维亚、土耳其、埃及、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建立和加强了合作关系。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汇集海外本土写作和翻译资源,着力于“走出去”图书选题的本土策划和图书产品的本地市场开发。接下来,还将继续创新合作方式,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对中国优秀文化及当代中国的了解,推进中国图书在这些国家翻译出版。

戴博文

戴博文作了“推动科学探索中的科技创新、资本和合作的重要性”的主旨报告。他指出,爱思唯尔不仅是一家出版商,更是一个专业的全球科技和医学信息分析公司,国际化是该公司业务转型的关键词。该公司遍布全球的合作伙伴,未来还将与应用技术和各领域的专家广泛开展合作,共同从事科学研究,实现资源全球共享的。

国际出版企业高层论坛旨在为出版产业铸就一个凝聚智慧的国际平台、资源共享的交流平台、推进合作的信息平台,在每年重要国际书展期间举办,邀请来自行业的领导、国际国内知名出版企业高层 、行业领军人物,共同探讨出版产业的发展与创新,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出版合作,加强我国与沿线各国和相关国家的文化交流,共同拓展人文空间,为沿线国家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产品,造福沿线国家人民。

据悉,目前《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已输出俄文、哈萨克文、吉尔吉斯文、希伯来文等15个语种;《秦崩》《楚亡》《中国建筑史》《中国雕塑史》输出多语种版权;《论语译注》输出印度语和土耳其语版权;《中国种子世界花·沙漠之花》输出阿拉伯语版权;与黎巴嫩雪松出版社签署中国当代文学亮点作品输出协议;与埃及出版商协会签署易阅通阿语数字出版资源合作协议。中国出版企业“走出去”步伐日益加快,已经取得扎实成果。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