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刘国辉:强强联合 把百科全书推向全球

2017BIBF书展期间,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以下简称大百科社)与施普林格·自然集团达成初步意向,双方将围绕《中国大百科全书》第3版成立英文版国际编辑部,借助施普林格·自然在网络方面的技术优势及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将《中国大百科全书》第3版推向国际市场。

推出网络版百科全书是百科全书出版的大势所趋。为此,从今年初开始,大百科社与国外多家出版社联系,进行过多次磨合,最终锁定与施普林格·自然集团进行合作。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已出版200多种在线百科全书,是全球百科全书出版的重要出版商,与大百科社的需求比较一致。今年4月,在中国科学院召开了《中国大百科全书》第3版理工学科工作座谈会,中科院下属的30多家研究所都参加了会议,这30多家研究所的包括300多位院士在内的人员都参与了第3版百科全书的编辑工作。相关的媒体报道让施普林格·自然集团真正意识到第3版百科全书的学术价值,在了解到这套百科全书的整体规模、编撰方向、涵盖学科及专家队伍后,施普林格确定与大百科社共同成立国际编辑部。

施普林格·自然集团早在2006年就创建了在线平台,在解决线上平台的技术问题方面积累了10多年的成熟经验,其平台使用便捷顺畅,符合编辑理念,成立国际编辑部,可以促进相互学习。有助于第3版百科全书在施普林格平台上以英文版形式,更快地走向国际市场。

第3版百科全书共涵盖了103个学科,专业板块共30万个词条,工程浩大。与以往不同,第3版百科全书将先出网络版,再出纸质版。这也避免了过去做百科全书花几年印刷出来却已经跟不上科技发展的问题。

双方在百科全书编撰方面有一些基本共识,如平均每个词条1000字。未来还将就费用、翻译等细节问题进一步洽谈,希望从中国研究领先、成稿较快的学科入手,探讨专家、百科社和施普林格的合作模式和工作流程,争取尽快推出一到两个学科的英文版,为《中国大百科全书》第3版英文版的设计和实施提供参考,为提高中国百科国际影响力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