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姜军:不管出版融合方式如何多样 始终坚信内容是根

L_7L-fykusey7760327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裁姜军

“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于2017年9月11日举行主题报告会。中国出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裁姜军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同仁: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来参加北京文博会主题报告会,与世界各国和地区文化界同行交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新的理念和成功经验。围绕今天的会议主题——文化创新 产业融合,我和大家分享两点关于出版融合的基本想法:一是出版融合的基础和关键是什么?二是出版融合的方向在哪里?

第一,出版融合的基础和关键是什么?用历史的眼光来看,我们发现,中外出版业在经历了一次次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的变革之后,不仅没有被新事物取而代之,反而每次都能获得新的发展。我想,这要归功于出版的“根”。在这里,这个“根”有两层含义,一个是指出版的根本,那就是文化的传播与传承;一个是指出版的根基,那就是内容。文以载道,以文化人,其重要内涵就是通过优秀的文化教育人民,引导社会,促进发展。遴选优质的内容,向大众传播经典文化,是出版的“初心”,也是出版的意义之所在。在文化选择和文化传播的过程中,内容是根,优质的内容赋予作品内在的生命力,是作品之所以为其而非他的关键,是作品能够流芳百世的根本所依。无论未来出版呈现怎样的业态,优质内容始终是出版之魂,真正的出版人永远都是优质内容的提供商与服务商。可以说,出版融合就是以内容特别是优质内容为基础的融合,持续不断的内容创新才是出版业永恒的主题。

在过去,一部作品的传播形式主要体现为纸版图书,价值实现形式主要体现为图书的销售收入。而在“互联网+”

的背景下,传统出版已经进入跨媒体时代,一部作品的传播形式变得更加多元:除了纸版图书,还可以体现为数字产品、动漫、游戏、电影、音乐等多种介质,价值实现形式和服务形式也随之更加多样化。数字技术和互联网平台已经成为传统出版数字化的重要依托,拥抱互联网渠道才是出版融合的正确打开方式。可以说,互联网是融合发展特别是出版融合的主要载体,把握住了互联网的特点就是把握住了出版融合的关键。

第二,出版融合的方向在哪里?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出版融合的关键是互联网,互联网的特点是开放、共享、跨界和创新,这四个方面组成了融合发展的核心要素。相应的,我们所讲的出版融合应该是综合性的、全方位的融合,其重点在三个方面:资源融合、资本融合和媒体融合。资源融合。出版融合就是要实现内容资源的数字化、数字资源的规模化、规模资源的品牌化。其中,内容资源是根本,是核心竞争力,是出版融合成败的关键。成功的案例都是基于内容的聚合、内容的重构和内容的多媒体呈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只有抓住内容资源这个核心,从这里出发,才能真正实现出版融合。

资本融合。没有投入就没有融合,没有大投入就没有大融合。大资本可以集聚大数据,构建大平台,催化大品牌,开拓大市场。可以说,资本融合是出版融合的强力催化剂。通过资本融合,可以带动资源、技术和人才的融合,倒逼创意、体制和机制的创新,从而焕发投入产出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和资本增值能力。

媒体融合。今天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互联网技术已经从根本上颠覆了传媒业,互联网思维成为每个出版人必需具备的能力之一。正所谓互联则兴,互联则旺,互联才有生命力和影响力。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媒体融合给传统出版指出了一条新路:以市场需求为中心,利用新兴数字技术,将内容与新兴传播方式、新兴商业模式进行融合,进而形成一个内容、多种创意,一个创意、多次开发,一次开发、多个产品,一个产品、多种形态,一种形态、多条渠道的新业态。这必将成为出版产业的发展趋势。

我所服务的中国出版集团,是中国最大也是最著名的大众和专业出版集团。每年出版2万种图书和52种报刊,进出口20多万种出版物,在莫斯科、纽约、伦敦等地建立了29家海外分支机构。在“十二五”期间,“数字化”战略正式列入中版集团发展的主体战略,通过完善管理体系、狠抓资源建设、打造重点平台、加大项目投入等举措,集团在出版融合的道路上,逐渐形成一条适合自身融合发展的路径。截至2016年底,中版集团集聚的优质内容资源总量达到7万种,有2万种核心内容实现数字化运营;数字产品种类达到200多种,基本覆盖了数字出版的各种形态。

这期间,中版集团紧紧抓住自身内容专业化特色突出的优势,根据不同的内容资源特点,打造了一批有代表性的数字化产品:如“中华经典古籍库” 拥有1150多种权威古籍整理本,资源量达7亿字,是目前全球内容最多、质量最好的整理本古籍数据库;“百种精品工具书”数据库,是国内首个具有权威性的词语查询与关联知识学习的数字平台;《去听》聚合了集团股份公司旗下的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华书局、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三联书店等著名出版社及国内其他大型出版社各类优质正版书籍资源,涵括了文学名著、人物传记、历史悬疑、人文旅游、广播剧、儿童读物、生活百科等有声内容;针对中小学生常用的《新华字典》,我们推出了《新华字典数字版》,不仅提供数字版纸版对照功能,还提供汉字规范笔顺动画等数十项服务。

在新兴出版实践方面,中版集团的“译云”平台是一个基于云计算和语言大数据技术,向全球用户提供智能语言服

务的互联网平台,覆盖32个主要语种,在全球首创研发出直播视频同步字幕翻译技术;“影像中国”项目以原创影像作品的汇聚、交易、定制和出版为一体,开创了复合出版的新模式;“诗词中国”项目以传播中国优秀传统诗词文化为目标,打造了一个具有创作、交流、传播等功能的即时交互的移动终端平台;《认识中国——儿童趣味地图》是一部幼教启蒙作品,通过有趣的动画和交互游戏讲解关于中国的地理知识。

在数字化渠道运营方面,我们也有多项突破,如数字化交易与服务平台“易阅通”已形成以市场推广、渠道运营、新媒体营销和产品服务为支撑的运营体系;《中国大百科全书》已完成多形态产品体系布局,网络版建设正在积极推进;“荣宝斋在线”的一站式艺术品在线交易服务已初具雏形;“新华发行网”和“全国大中专教材采选系统”也正在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中国出版——虹桥创新基地和蓝桥数字产业园建设初具规模。中版集团的目标是将自己打造成数字集团,形成融合出版的新业态。未来,不管出版融合的方式如何多样,我们始终坚信,内容是根,我们将不忘初心,立足根本,充分发挥出版“国家队”的示范作用。出版承载的是价值取向,影响的是思想灵魂。未来,不管文化内容的阐述方式如何多样,读者需求如何变化,我们将始终坚持出版的本质毫不动摇,牢记使命,将正确导向第一、出版质量第一,当做我们的主导原则和主要追求,不断凸显出版“国家队”的文化引领作用。

下一步,我们非常愿意与大家进一步加强密切联系,不断拓展合作空间,推动中版集团的优质内容资源在电影、动漫、游戏、设计、演艺、互联网、旅游等各个领域的融合与合作,共同打造新兴产品,培育新兴业态,实现品牌价值最大化!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