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召开“贯彻落实全国出版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

_MG_0804_副本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召开“贯彻落实全国出版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

9月15日下午,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召开“贯彻落实全国出版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冯士新出席会议并讲话,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副司长许正明出席会议并讲话,谭跃总裁讲话,王涛书记主持会议,李岩副总经理就集团贯彻《实施意见》做简要说明,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刘伯根、孙月沐、姜军出席会议,集团公司、股份公司所属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集团总部本部各部门负责人等110余人参加会议。人民文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新华书店总店、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新华联合发行有限公司、股份公司出版业务部、股份公司科技与数字出版部等主要负责人作重点发言。

前不久召开的全国出版工作会议,是近十年来第一次召开的全国性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会上提出了六条明确要求,要求以多出优秀作品为中心环节,着力加强内容建设,着力推进改革创新,着力完善出版管理,健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实现出版业持续繁荣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_MG_0921_副本

冯士新出席会议并讲话

冯士新提出,各出版单位落实刘奇葆同志重要讲话精神要把握以下五条原则:讲政治就是要立足主业;讲政治要突出主题,做强主题出版;讲政治就是要坚持主导权;讲政治就是要守住主渠道;讲政治就是要打造主力军。

_MG_0916_副本

许正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许正明认为此次会议的及时举办体现了中版集团对落实全国出版工作会议精神的高度重视,呈现出了抓得紧、抓得快、抓得实三大特点。他还传达了总局关于贯彻全国出版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意见。

_MG_0936_副本

谭跃出席会议并讲话

谭跃要求各单位,一要认真落实“准确把握当前形势,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的要求,不断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二要认真落实“坚持内容第一,提高质量多出好书”的要求,不断做大文化影响力传播力;三要认真落实“坚持深化改革,确保两个效益相统一”的要求,不断完善文化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四要认真落实“坚持融合发展,形成出版发展新格局”的要求,不断加强数字集团的业态创新;五要认真落实“加快出版走出去,不断扩大中华文化影响力”的要求,进一步提升国际化工作做响又做开能力;六要认真落实“坚持严格管理,牢牢把握正确导向”的要求,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提供坚强有力的出版保障。

会议下发了《中国出版集团关于贯彻落实全国出版工作会议精神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并要求各单位认真学习落实。该实施意见包含“总体要求”和“重点举措”两个部分,共30条措施。“总体要求”包括:一要坚定政治方向,强化“四个意识”;二要把牢出版导向,守好舆论阵地;三要坚定发展目标,做优出版主业;四要抓住数字化发展趋势,培固内容根本,深度融合发展;五要抓住国际化趋势,创新方式方法,强化“走出去”实效。

_MG_0947_副本

王涛主持会议

为落实上述总体要求,实施意见还从严把出版导向、实施精品出版、建构融合发展新业态、升级国际化战略、坚持深化改革五个方面细化为25条重点举措。

在严把出版导向方面,要进一步完善质量保证体系。一是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创新导向管理举措;二是完善管理体系,确实保障出版质量;三是落实管理责任,严格追责问责。

在提升内容建设能力方面,要实施精品出版战略。一是做强主题出版,引领主流思想舆论;二是强化原创出版,提升内容创新能力;三是实施重点工程,建构国家知识体系;四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提升出版能力。

_MG_0906_副本

李岩就集团贯彻《实施意见》做简要说明

在保持数字化国内强势地位方面,要努力构建融合发展的出版新业态。一是强化融合意识,全面提升数字化出版能力;二是推动资源整合,加强数字产品建设;三是努力构建互联网发行服务主渠道;四是大力开拓“出版+”服务的新生态;五是全面建立融合发展的科学管控体系;六是加强技术和标准的支撑作用;七是继续创新互联网环境下管理方式,改善融资环境;八是打造若干融合发展的新型骨干企业。

在升级国际化战略方面,要突出“走出去”的重点和实效。一是围绕“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阐释”和“中国发展道路的学术表达”两个中心话题,加强中国出版集团“走出去”的内容建设;二是统筹“走出去”渠道资源;三是创新国际出版合作模式,提升海外机构综合能力;四是聚集和利用翻译资源,全面提升“走出去”质量;五是加大对“走出去”工作的投入,努力拓展海外市场。六是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建构中国出版集团特色的“走出去”保障体系。

NeoImage_副本

人民文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新华书店总店、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新华联合发行有限公司、股份公司出版业务部、股份公司科技与数字出版部等主要负责人作重点发言

在坚持深化改革方面,要确保“两个效益”统一。一是进一步完善体现文化特点的现代出版企业制度;二是进一步完善两个效益相统一的考核机制;三是进一步建构现代文化企业的激励机制,建立完善的企业薪酬结构体系;四是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_MG_0817_副本

集团公司、股份公司所属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集团总部本部各部门负责人等110余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