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版教材有限公司在山东潍坊举办中华书局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材培训会

image003

2017年9月27日,由潍坊市教育局主办,中版教材公司协办的中华书局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材培训会在潍坊圆满举办。本次培训围绕潍坊市初中学段使用中华书局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材而组织的,共有来自潍坊市各区县的350多名初中优秀教师参与活动。本次培训会旨在使潍坊市初中教师正确理解、准确把握本套教材的体例结构和教学使用,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初中学段的系统感知。

本次培训,首先由教材主编,山东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齐鲁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名字研究院特聘院长王志民讲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政策解读”。王志民先生主要就四个方面做了生动、细致的讲解,第一,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基础,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重大战略部署。第二,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坚定文化自信的基石。第三,儒学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骨干,而“八德”是中华传统美德的核心内涵。第四,山东应该成为大力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示范区,而初中教育作为塑造人生灵魂的关键时期,教育工作者应牢牢把握。王志民教授激情四溢的报告,深深地感染了在场的老师。受训老师表示,王先生的讲解鼓舞着他们从自己做起,让孩子们浸润在优秀的传统文化中,乐学善思,儒雅成人。

教材执行主编,中华书局编审,中华书局经典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祝安顺做了“教材体例结构和使用建议”的专题报告。祝安顺老师主要从传统文化教育与教学、教材编写政策、过程、体例、特点、教学建议等方面做了细致、精炼地梳理,为老师们下一步开展实际的教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教材副主编、教师用书主编、北京市中学语文特级教师何郁讲授了“教学指导与实施建议”。何郁老师以“怎样讲好传统文化课”为题,以教材具体课例以及教师用书具体的使用为抓手,从五个方面娓娓道来。他首先说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事关国家文化安全,关乎着我们的身份辨认,能够帮助我们认识社会、认识自己,面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门新的课程,我们要秉持客观、科学、礼敬的态度,落实到理解、认同和践行上,要切己省察、成己达人。随后他以具体的课程为例展示了语文课与传统文化课定位的不同,指导老师如何备课,讲好一节传统文化课的原则等。

培训让潍坊地区传统文化教师开拓了思路,提升了对传统文化教学的理解,解决了初次教学过程中遇到的诸多难点,培训后老师们都纷纷表示对这门课豁然开朗,认识更清晰,方向更明确,对教材把握更有分寸,教法学法更有数,效果极好。这次培训将有效地推动了潍坊市初中学段传统文化教育的发展。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