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宋志军:今天,我们心怀感激。

10月13日上午,华文出版社建社30周年纪念座谈会在华尔顿爱华国际中心举行。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中央统战部研究室副主任章建敏出席会议。华文出版社社长宋志军在华文出版社建社30周年纪念座谈会上致辞。

微信图片_20171017093638

尊敬的李岩副总经理,尊敬的章建敏副主任,尊敬的华文出版社老领导,尊敬的全社新老同志: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相聚在一起,纪念华文出版社建社30周年。孔子说“三十而立”,对一个人来说,30岁正是认定人生方向、肩负人生使命的最好的时光;对于一个单位、一个企业、一个文化品牌的培育来说,则意味着新老员工前后接力,有几代人在其中倾注青春、智慧和心血。

今天,我们心怀感激。

感激中央统战部。因为统战工作,才有华文出版社诞生的理由和存在的根本;感激以研究室为首的各局、室长期以来对华文出版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刚刚出版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史》《<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学习问答》,以及正在进行中的“统一战线基本丛书”等,是这种支持的生动的证明。

感激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正是有了集团的坚强领导和强大支撑,华文出版社才能克服转企改制过程中的重重困难,才能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致迷失方向。相信,伴随着集团出版业务板块的整体成功上市,我们的出版之路会越走越顺畅,越走越宽广。

感激华文社的老领导、老同事。是你们,树立起“华文”这个品牌。这是个包容大气的社名,没有行业和地域的局限,既有传统底蕴又有国际视野。这个社名,给华文人打下了植根传统、胸怀天下的基因;是你们,确立了立足统战、服务统战的办社方针,形成了华文社在统战、宗教、民国传记等出版领域的品牌地位和比较优势,并为华文社赢得“全国良好出版社”、“统战系统优秀出版社”等荣誉。你们为华文社创造的荣耀,必将激励着我们为华文社继续创造荣耀!

感激华文社全体在职员工。“一入华文门,便是华文人”,不论是临近退休的老同志,还是在华文工作多年,发挥着的中流砥柱作用的中年骨干,甚至是刚刚入职的新同志,大家都表现出了对华文事业的忠诚和执着,甘苦与共,风雨同舟,无怨无悔。这些年,大家经受住了转企改制的考验,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我们逐渐站稳了脚跟,看清了道路,延续了传统,获得了多方面的认可。

近年来,我们有四套丛书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物出版规划,有多种图书获得国家出版基金等各类资金的支持,有多种读物获得中宣部、中组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等上级单位的表彰和奖励,我们在中国文化走出去方面的表现,也可圈可点。

面对市场,我们确定了发挥统战优势,深耕主题出版,在传记文学的细分类上寻求突破的定位和方向。在组织机构和人力配备上,突出了按产品线配备人力的专业化运作理念,在统战文化、宗教文化两个延续传统优势的编辑部外,成立了中国、外国、民国三个传记文学编辑部。严酷的市场环境,成为我们的磨刀石。这些年来,虽然困难重重,但我们“向市场要效益”,向现代企业转型的初心没有丝毫动摇,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都成为我们前进的养料。转企改制以来,我们的市场书时有亮点,产品线逐渐清晰,动销品种不断增多。今年前三季度,净发货实洋较去年同期增长73.38%,说明我们的本版书得到了渠道商更广泛的认可,自身的造血功能显著增强,顺此趋势,我们将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诚然,华文现在的基础还很薄弱,转企改制遗留问题还较多,比如办公用房问题、老同志待遇补差问题等,对华文这样一个小企业来说,负担还很重。但我要代表华文现任班子成员向大家表明一个态度,我们一定会诚恳地、负责任地面对这些问题,尽全力去解决这些问题。

在这里特别要感谢集团领导和出版业务部的领导,我们每遇困难,他们都给予了最宝贵的支持。但我们深知“靠山山倒,靠人人老”的道理,华文出版社要度过爬坡期,彻底走出困境,关键还是要靠自己。

我们将坚定地贯彻谭总“用企业的方式做文化”的指示,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和品牌意识。一方面发挥传统优势、立足系统资源,依靠统战、服务统战,以优质的服务和上乘的出版质量赢得信任;另一方面面向大众市场,深耕细分品类,强调精品意识,在为读者服好务的过程中赢得口碑和品牌。

我们懂得“家和万事兴”、“上下同欲者胜”的道理,正在努力塑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企业氛围,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华文社全体同人互相体谅,互相砥砺,互协互助,把自己的日子过好,把华文的品牌擦亮。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各位同人的莅临,希望大家把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留下来,帮助华文出版社在30岁后,更上层楼。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