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第三届伯鸿书香奖”最受欢迎的20种“阅读《诗经》”书单揭晓

1912年元月,中华书局创立。创办人陆费逵(1886—1941),复姓陆费,字伯鸿,人称伯鸿先生,浙江桐乡人。为传承和发扬陆费逵先生献身书业、推动文化繁荣的精神,2013年,中华书局与桐乡市人民政府达成共识:联合发起“伯鸿书香奖”公益活动,发现和表彰推进全民阅读的民间力量,举办主题阅读活动,两年一届。第一届于2014年4月举办颁奖典礼,第二届于2016年4月圆满结束。

第三届“伯鸿书香奖”由人民网、中华书局、桐乡市人民政府、中华读书报、图书馆报共同主办,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和中版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版人》杂志等单位参与协办,由“伯鸿书香奖”之组织奖/个人奖评选、“伯鸿书香奖”之阅读奖评选、“同一本书”主题阅读之“阅读《诗经》”三项活动组成。

2017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上,公布了经专家、学者提名,结合社会影响和市场影响初选出的50种“阅读《诗经》”经典书单,并于2017年5月进行全网公投。截止到2017年6月,根据网络投票结果,最受欢迎的20种“阅读《诗经》”书单出炉,现将书单公布如下:(排名不分先后)

《诗经注析》(上下册) 程俊英,蒋见元著 中华书局

《诗经原始》 [清]方玉润著;李先耕注 中华书局

《诗经》(上下册) 王秀梅译注 中华书局

《诗集传》 [宋]朱熹集注,赵长征点校 中华书局

《毛诗传笺通释》(上中下) [清]马瑞辰撰,陈金生点校 中华书局

《诗经译注——国民阅读经典》 周振甫注 中华书局

《诗经》讲义——跟大师学国学 傅斯年著 中华书局

《诗经别裁》 扬之水著 中华书局

《诗三家义集疏》 [清]王先谦撰,吴格点校 中华书局

《诗经选——余冠英作品集》 余冠英编 中华书局

《毛诗会笺》(全4册) [日]竹添光鸿注 凤凰出版社

《韩诗外传集释》 [汉]韩婴撰,许维遹校释 中华书局

《诗经今注》 高亨注 上海古籍出版社

《美人如诗,草木如织》 潘富俊著,吕胜由摄影 九州出版社

《诗经通解》 林义光著 中西书局

《历代诗经著述考》 刘毓庆著 中华书局

《毛诗正义》(三卷本) 李学勤编 北京大学出版社

《两周诗史》 马银琴著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诗经词典》(修订本) 向熹编著 商务印书馆

《诗经诠释》 屈万里著 上海辞书出版社

同时,“伯鸿书香奖”之组织奖/个人奖、“伯鸿书香奖”之阅读奖的推荐评选还在进行中。具体“伯鸿书香奖”之组织奖/个人奖、“伯鸿书香奖”之阅读奖具体参与方式如下:

一、伯鸿书香奖·组织奖及提名奖,授予定时、定期,或持续举办面向公众或特定群体的阅读推广活动、在一定区域内具有较强社会影响力、号召力和群体认知度的,在推动全民阅读,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在“阅读《诗经》”为主题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社团、组织、机构、自媒体等。

伯鸿书香奖·个人奖及提名奖,授予在阅读推广领域有突出业绩的个人。

伯鸿书香奖·组织奖2名,每名奖励30000元人民币奖金及10000元中华书局版图书;

伯鸿书香奖·提名奖4名,每名奖励10000元人民币奖金及10000元中华书局版图书;

伯鸿书香奖·个人奖1名,每名奖励20000元人民币奖金及10000元中华书局版图书;

伯鸿书香奖·个人提名奖3名,每名奖励5000元人民币奖金及5000元中华书局版图书。

推荐自荐起止时间:

2017年4月23日—2017年12月31日

参加方式:

参加伯鸿书香奖之组织奖或个人奖评选,请到中华书局官网(www.zhbc.com.cn)自行下载表格或点击第三届伯鸿书香奖·组织奖项或个人奖项推荐表下载并按照要求准备材料后,发至bohongaward@163.com。咨询电话:010-63405727,010-63267417。

二、伯鸿书香奖·阅读奖

要求读者结合自己的学习、工作、生活等人生经历,谈谈《诗经》对自己的深刻影响,阐释从《诗经》中获得的精神营养或思想启迪。参评征文要求内容健康,文字流畅,且为作者本人原创、从未发表。严禁任何形式剽窃抄袭,一旦发现即予以取消参评资格。每篇征文正文部分不超过2000字(含标点)。

伯鸿书香奖·阅读奖最终评选出20篇优秀作品,奖励作者奖金2000元人民币及1000元中华书局版图书。

投稿起止时间:

2017年5月1日—2018年1月31日。

参加方式:

1.电邮。发至:bohongaward@163.com。请将邮件主题标为“伯鸿书香阅读奖”,邮件内容为:诗经+姓名+详细通讯地址+手机号,征文请以附件形式发送。

2.邮寄。寄至:北京市丰台区太平桥西里38号中华书局204,伯鸿书香奖办公室,邮编:100073。咨询电话:010-63405727,010-63267417。

凡参加活动征文均请在文末署上作者本人姓名和详细联系方式,文稿一律不退稿。无作者信息者,视为无效。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