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第五届“诗词中国”系列活动在京启动,携《诗经·采薇》音乐剧开启“美丽新征程”

2020年11月12日,由中华书局发起,中国出版集团、中华诗词学会、中华诗词研究院共同主办,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协办的第五届“诗词中国”传统诗词创作大赛及系列活动在保利剧院举办了启动仪式暨《诗经·采薇》音乐剧纪念演出。

中华诗词学会会长郑欣淼、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志坚等出席并致辞,活动现场还展示了由原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周文彰先生题写的本届“诗词中国”的主题词——“美丽新征程”。杨志新、范诗银、林峰、徐俊等主办方代表,钟振振、钱志熙等国内诗词领域著名学者,与部分老一辈革命家的亲属,媒体记者及观众约1000人在现场观看了启动仪式及原创音乐剧《诗经·采薇》演出。

同时,作为“云享文化京彩生活”为主题的第八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的重磅活动之一,本活动得到了市文资中心、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广播电视局、市文物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为提升惠民力度,活动组委会特地面向普通市民免费发放了一批赠票,邀请观众前来观赏。

1.全景:启动仪式现场

第五届“诗词中国”启动仪式现场

图片3

空军蓝天幼儿艺术团的小朋友表演《鹿鸣》(摄影:汪巍)

图片4

本次活动得到了第八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组委会的大力支持

存档诗词突破60万首,“诗词中国”再启“美丽新征程”

作为全国首个“高规格、大规模、全媒体”的古典诗词文化普及推广活动,“诗词中国”举办四届以来,共收到当代人的原创传统诗词投稿41万余篇,存档作品63万余首,自发存档的民间诗人突破46000人。组委会在全国各地举办公益讲座、采风及文化活动近20场,出版“诗词中国”普及读物及丛刊、《诗词中国》优秀作品集,在全国各地建立了多个“诗词中国”创作基地及定点合作单位。2017年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最大规模的诗词竞赛”(Largestpoetrycompetition)称号。

图片5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黄志坚致辞

图片6

中华诗词学会会长郑欣淼致辞

在典礼现场,黄志坚高度评价了“诗词中国”系列活动所取得的成绩,同时代表“诗词中国”组委会,向多年来支持活动的各主办方表示了感谢。郑欣淼指出,在新的时代,传统诗词发展的重点工作是推动诗词“入史”,并号召诗词界同仁抓住机遇,不辱使命,把传承、繁荣和发展中华诗词当作事业来干。

启动仪式上还公布了由袁行霈先生和郑欣淼会长共同拟定,由周文彰先生题写的第五届“诗词中国”的主题词——“美丽新征程”。周院长解读了主题词的含义:“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到了“新征程”这一关键词,而我们的传统诗词事业也要踏上新征程。而且,诗词创作、鉴赏与传播是一项美丽的事业。因此,我们今年的主题词将包含这两层含义。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古典诗词这一表现形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带领更多的人开启‘美丽’的‘新征程’”。

图片7

周文彰先生解读本届“诗词中国”主题词并亲笔题写

7.第五届“诗词中国”主题词“美丽新征程”

周文彰、徐俊、钟振振、范诗银、杨志新、包岩共同揭晓第五届“诗词中国”主题词“美丽新征程”

原创音乐剧《诗经·采薇》,回溯中国诗歌的源头

中国被称为“诗的国度”,中国诗歌的源头则是《诗经》。《诗经》又称“诗三百”,是我国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与《尚书》《礼记》《周易》《春秋》并称“五经”,在文学、史学、教育等诸多方面都对中华文明产生了深远影响。本次《诗经·采薇》音乐剧应“诗词中国”组委会之邀在第五届“诗词中国”启动仪式上的纪念演出,是该剧自2019年9月下旬走出国门在希腊雅典成功演出之后的复演。

音乐剧《诗经·采薇》是我国首部《诗经》题材音乐剧,该剧曾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重点扶持剧目,并获2018北京文化创意大赛非遗IP开发组第一名及组委会特别奖。剧目取材自《诗经》名篇《小雅·采薇》,讲述了一个有关爱与家国情怀的唯美故事。

图片8

图片9

图片10

《诗经·采薇》音乐剧剧照

“我们寻找到了‘薇’这一形象种子,它是一种朴实无华、娇嫩柔弱的植物,但却历经千年,始终绽放着它顽强、坚韧的生命力。如同《诗经》这部诗集,它用最朴素的语言,勾勒出了一段生动、丰富的历史生活,蕴藏着最宝贵的中华文化精神。”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音乐剧《诗经·采薇》总导演王晓鹰表示。

作为首次将《诗经》文本与西方音乐剧艺术形式进行融合创新形成的剧目,《诗经·采薇》在音乐风格方面也有独到之处。创作团队将中国传统民族乐器,如笛、琵琶、扬琴、古筝、箫、鼓、埙、瑟等,作为演出的一部分,并辅之西洋乐器,以增强传统民族乐器在音乐剧中的表现力。这样的艺术表达不仅风格鲜明,更充满着具有时代精神的“中国气韵”。在语言表达上,剧目也采取了古文与白话并行的方式,在充分突出《诗经》语言特点的同时,也能够保证观众无障碍地跟进剧情发展,受到在场嘉宾及观众的欢迎。

据悉,第五届“诗词中国”将分为“绝句”“律诗”“词”“古风”四个组别,从11月17日起,广大诗词爱好者可通过大赛官网www.shicizhongguo.cn,“诗词中国”手机客户端和“诗词中国2012”微信公众号(微信号:shicizg)进行注册和投稿。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