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陆天明酝酿五年推出新长篇《幸存者》

arN7-fymvkax7438561

五年酝酿准备,两年零九个月的写作,著名作家陆天明最新长篇小说《幸存者》近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这是陆天明呕心沥血完成的关于一代人的心灵史,也是他写作生涯中第十部重要长篇。作为本小说的第一读者,导演陆川在读了这部小说之后,发出由衷的感慨:“用文学去记录一个时代中国人的心灵史这份责任,只有他们还在坚守。这份坚守尚存,或许就还能给中国带来又一次《绿化树》《黑骏马》《红高粱》《古船》《心灵史》《泥日》这样振聋发聩般的声音。”

为描绘建国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近四十年来的历程,陆天明计划以“中国三部曲·骄阳”三部长篇的形式,展现几代人在翻天覆地的岁月里所经历的重大转折。

《幸存者》是“三部曲”第一部,讲述了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中国内陆,来自大城市的支边知青谢平、向少文、李爽等人接受时代感召,投身于新中国的边疆建设,不料却由于一场爆炸事件,令他们的命运由此发生了转变。尘埃尚未落定,崭新的时代已然来临,盛年的他们又面临着另一重机遇和挑战。而后,十多年前的爆炸揭开了更多秘密,苦孩子钟绍灵险中求胜的人生一步步走向偏狭,引水渠龙口闸门坍塌,知情人的消失,平静的河流下暗流涌动,真相在扑朔迷离中显现。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