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涛: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重大政治论断

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96年的历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关于新时代如何划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清楚地指出,毛泽东同志领导中国“站起来”,邓小平同志引领中国“富起来”,现在进入新时代,是“强起来”的时代。“站起来”既包括毛泽东等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历经28年艰苦奋斗成立新中国,也涵盖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到1978年改革开放。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党虽然犯了一些错误,但我们党不断地在探索自己,初步建立了完整的工业体系,国家初步摆脱了一穷二白的状态。从1978年开始,小平同志开创的坚持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道路,已经走了近40年。改革开放的40年,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初步建成了小康社会,马上将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世界上的地位和影响力也与日俱增,中国已经实现了“富起来”。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反映了一个客观现实,就是中国确实进入了一个由富到强的新时代。这个阶段的显著标志,就是从党的十九大开始,中国社会顺应改革开放40年来的历史惯性走进了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中国由富到强自然走进的新阶段,将要在中国历史上管相当长的时间,一直到建国100年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中国共产党每次载入史册的大会,都会提出响亮的奋斗目标。这些目标都凝聚党心、激励人民去奋斗,而这些奋斗目标都实现了。比如在中共七大上,毛泽东同志提出要建设新民主主义的新中国。经过4年的奋斗,党夺取了全国政权,实现了既定目标。比如在中共八大,我们党提出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目标也即将实现。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凡是我们党在重要的代表大会提出的中长期发展目标,党都要带领全国人民去实现它,党的伟大就在这里。

全世界都在研究中国共产党的执政优势在哪里。我认为,这一优势就在于,党既能提出一个符合国情的奋斗目标,又有极强的执行力去推动完成这个目标。2009年,美国《时代》杂志曾发表头条文章称,美国人应在5个方面向中国人学习,而第一个就是应该学习中国共产党对一个目标锲而不舍的追求。文章称,为了实现民族复兴,几代中国领导人不换目标、不换方向、不换提法,锲而不舍咬定目标不变,目标清晰,执行力强。十九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是至关重要的一个历史贡献,对于凝聚党心、凝聚民心、团结奋斗,领导中国人民再经过30年奋斗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只要我们在党的领导下,咬定这个目标齐心协力去奋斗,中国就一定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所以说,十九大确定了新时代,意义非常重大,也非常深远。进入新时代就要有新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完成新时代任务的指导思想,十九大报告将这一思想作出了全面阐述,是我们党完成新时代的新任务在理论上的定海神针。党的十九大,将会以非同凡响的历史功绩载入史册。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