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出版界图书馆界全民阅读年会(2017)在昆明召开

由全民阅读活动组织协调办公室指导,中国图书馆学会、韬奋基金会、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中国新华书店协会主办,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新华书店总店·《图书馆报》、云南省图书馆学会、云南省图书馆承办,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阅读与出版专业委员会、北京中文在线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的“出版界图书馆界全民阅读年会(2017)”于11月9日在昆明开幕。

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刘小琴,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姜军,韬奋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左晓光,云南省文化厅党组成员、省纪委驻厅纪检组组长邱旗,新华万维国际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高德明分别致辞,新华书店总店党委副书记、《图书馆报》总编辑柏万良出席开幕式。韬奋基金会副秘书长黄国荣主持大会致辞、主旨报告、图书捐赠仪式和全民阅读优秀案例颁奖仪式,云南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云南省图书馆馆长王水乔主持全民阅读优秀案例路演。来自全国27个省市的出版社和各级各类图书馆300余位与会代表,紧紧围绕“阅读推广与图书馆服务效能提升”主题,共同探讨新时期公共文化建设新途径,加快推进全民阅读。

国民阅读水平标志着一个国家、一个社会乃至一个民族的文明程度,决定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梦的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自觉做到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积极地推动学习型社会的建设。党的十八大报告历史性地提出“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并将之列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一项重要举措。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大力推动全民阅读”,对全民阅读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嘉宾致辞

刘晓琴

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刘小琴在致辞中指出,不久前结束的十九大,让我们更加坚定文化自信。而文化自信的基础,就是推动全民阅读,二者是不可分割的。只有广大人民群众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多读经典,我们的文化自信才能一点一滴凝聚起来。全民阅读任重道远,但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全民族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觉必将一步步稳固并发展起来,全社会的阅读风气也必然会向好。

姜军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姜军在致辞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深刻指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出版发行界、图书馆界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传播者,在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全民族的文化自信方面,负有光荣而神圣的历史使命。出版发行界、图书馆界也是落实和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重要阵地。借助今天这个机会,希望大家充分沟通,深入交流,共同为推动全民阅读、构建书香社会作出切实的努力。

左晓光

韬奋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左晓光表示,在刚刚结束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伟大号召。在文化领域,深入推进全民阅读活动,对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搭建文化惠民平台、营造城市书香氛围、促进全社会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推动全民阅读活动深入开展,为全民阅读活动服务,韬奋基金会责无旁贷。我会创建的“推动全民阅读图书捐赠工程”平台,在出版界和图书馆界的关心支持下,四年来已为全国19个省市的200余个基层图书馆捐赠了近两亿元码洋的图书。我们深望通过本次年会,进一步加强出版界与图书馆界的交流,加深相互了解,推动出版界与图书馆界深度合作。

邱旗

云南省文化厅党组成员、省纪委驻厅纪检组组长邱旗谈到,云南省历来重视文化建设,围绕积极推进书香云南建设,保障人民群众阅读需求,提升阅读服务保障效能。至2016年底,全省公共图书馆、文化馆达标率分别达80%和69%,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乡(镇)以上覆盖率达100%、村级覆盖率达78%;全省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美术馆全部实现向社会免费开放。相信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云南的全民阅读工作将再创辉煌。

高德明

新华万维国际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高德明在致辞中强调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人民有信仰,民族才有希望,国家才有力量。阅读,在文化建设和人民的精神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它是一个民族精神发育和文化传承的基本途径,也是一个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出版界、发行界和图书馆界是落实和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主要阵地。自2011年以来,由《图书馆报》承办的品牌活动之一——全民阅读年会,得到了出版发行界、图书馆界专家的广泛关注,年会围绕“阅读推广——图书馆服务的永恒主题”“全媒体时代下,各界合作共促阅读”“倡导全民阅读,共建书香社会”“全民阅读与社会进步”等主题,把脉变化趋势,展现创新智慧,凝聚业界共识,谋求行业进步。年会持续成功地举办,既是《图书馆报》以实际行动落实党和国家关于文化发展与文化繁荣的要求,也是对广大人民文化自觉、文化自信与文化自强时代要求的呼应,有力促进了出版界、图书馆界和教育界在阅读推广方面的合作共赢,充分发挥了各自优势,努力营造良好的全民阅读氛围。

由新华书店总店、新华万维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图书馆报》发起举办的出版发行界图书馆界全民阅读年会,旨在为图书馆、出版社和资源供应商搭建三方交流平台,与出版发行业、图书馆界加强沟通和合作,更好地服务全民阅读推广事业,着力推动全民阅读活动不断跨越发展。作为本次阅读年会的承办方,《图书馆报》以“搭建馆社之桥,塑造人文之魂,彰显阅读之美,打造书香之园”为己任,连同全国馆社高层论坛、出版界发行界图书馆界全民阅读年会、全国少儿阅读峰会等活动,共同为出版社、中盘商和图书馆搭建一个产业上中下游沟通与交流的信息平台,充分发挥引领市场、促进产业、推动阅读的作用,着力传播先进文化,培育读书风尚。

捐赠仪式

捐赠

左晓光代表韬奋基金会向云南省州市县级公共图书馆捐赠了312.8万元码洋精品图书

颁奖仪式

新华书店总店党委副书记、《图书馆报》总编辑柏万良宣读“2017全民阅读优秀案例”“最具馆藏影响力出版机构”等奖项的获奖名单,刘小琴、姜军、左晓光、柏万良等嘉宾分别为获奖图书馆、出版社颁发获奖证书。

柏万良

新华书店总店党委副书记、《图书馆报》总编辑柏万良宣读获奖名单

一等奖

刘小琴为“2017全民阅读优秀案例”一等奖获奖代表颁奖

二等奖

姜军为“2017全民阅读优秀案例”二等奖获奖代表颁奖

三等奖

左晓光为“2017全民阅读优秀案例”三等奖获奖代表颁奖

机构

柏万良为“2017最具馆藏影响力出版机构”获奖代表颁奖

主旨报告

赵俊玲

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副主任赵俊玲在“阅读推广与服务效能提升”主旨报告中指出:阅读推广能力提升可以从两方面入手:第一,效果导向。目前实际上阅读推广方式特别多,项目也特别多,但我们需要问一下自己,在设立项目的时候是不是真正以效果为目的设立的;第二,能力建设。我们需要充分了解读者的阅读行为,充分了解读物。在此基础上,我们才具备解决读者阅读问题的能力。这才是我们需要构建的核心能力。

北京中文在线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杜嘉,北京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战略与产品部总经理邬国明分别以“数字阅读助力书香社会构建”“云网端一体化运营助力全民阅读”为题作主旨报告。

在全民阅读优秀案例路演中,中国图书馆学会社区与乡村阅读推广委员会主任徐益波,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与出版专业委员会主任肖红凌,对现场路演“电影+学者+青年导演——北大特色的电影艺术阅读推广”“刘斯翰先生诗词系列讲座”“‘美丽家园·幸福生活’龙江故事大赛”“首都科学讲堂——院士与读者见面会”“‘真诚相邀全城共读’全市性阅读推广活动”“西城区特色阅读空间的建立”等优秀案例进行了点评。

微信图片_20171110090807

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还有中共海南省委党校图书馆馆长刘诗武,云南省图书馆学会秘书长金美丽,黑龙江省图书馆馆长高文华,图书馆报社副社长李晓,昆明春晓图书经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龙,北京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龙新宇,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与出版专业委员会委员、电子工业出版社馆配直销部主任贺涛,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与出版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社馆直通车科技有限公司CEO郑小勇等。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