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潘凯雄:践行出版“国家队”职责 助力“一带一路”文化建设

微信图片_20171120114242

2017年11月16日,由厦门市人民政府和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主办的“一带一路”动漫游戏产业发展峰会在厦门市召开。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裁,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潘凯雄参加了本次峰会并进行致辞。原文如下:

各位领导、各位海内外嘉宾、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感谢厦门市人民政府邀请我们中国出版集团作为本次“一带一路”动漫游戏产业峰会的特邀主办单位。厦门历史上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和五口通商口岸之一,目前又被作为国家确定的海丝战略支点城市、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占据极为重要的位置。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十九大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明确提出,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内容写入党章。这充分体现了国家对“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视、对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决心和信心。中国出版集团作为我国出版业的“国家队”,与旗下的数十家在国际国内有影响的文化企业,如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三联书店、人民文学社、人民美术、人民音乐、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荣宝斋等,也一直都在践行着文化担当职责和大众传播使命,通过“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近年来,我们集团陆续出版《“一带一路”战略研究》、《数说“一带一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国情手册》、《“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6)》、《世界是通的—“一带一路”的逻辑》《“一带一路”:共创欧亚新世纪》等一批“一带一路”主题研究的中版好书;在印度、斯里兰卡、匈牙利、罗马尼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若干国际编辑部;连办两届中外出版翻译恳谈会暨“一带一路”出版论坛。在“一带一路”越来越为世界所关注的同时,我们也为深化亚欧文化交流、推进东西方文化合作搭建出版的桥梁。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精心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创新对外宣传方式,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除了传统出版范畴的“一带一路”服务,我们集团还推出“一带一路”主题系列电子书、有声书产品,以及“一带一路”媒体资源库、语言数据库与大数据服务平台,同时将启动“一带一路”动漫游戏产品的创作与研发,通过多种产品形式、多类载体介质、多元媒体渠道全面推进“一带一路”文化交流。

再次感谢厦门市人民政府的邀请,共同主办本次峰会,为国内优秀的动漫企业、动漫人与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动漫企业、动漫人一起从市场需求、企业作为、服务外包、文化交流和民心相通等方面,围绕动漫游戏产业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展开经验分享与交流研讨。本次峰会必将成为呈现给大家、呈现给行业的一次专业、和谐、融洽的国际化盛宴,成为联通不同国度、不同民族、不同语言的文化品牌。

最后,预祝峰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