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用词语串起你的2017——“汉语盘点”大幕开启

点击你的新鲜事 推荐年度汉字词

弹指一挥间,2017年末已至。11月20日,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二届的“汉语盘点”在商务印书馆正式启动。活动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人民网、腾讯网联合主办,央视新闻等十余家主流媒体、高校及研究机构参与协办。商务印书馆总编辑周洪波主持启动仪式。

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到会致辞,他说:“汉语盘点2017”呈现三个新特点,第一是腾讯加盟主办,为活动提供产品支持,线上全程直播;第二是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搜狗输入法、清博大数据各路径监测,观察视角多元化;第三是新增了央视新闻街头采访,面对面捕捉热点字词,实现全民互动。让“汉语盘点”真正成为年终岁末的语言盛宴。

人民网舆情检测室常务副秘书长单学刚提出,盘点并不只是信息数据的简单整合,而是要透过话语理清人们的情感走向、生活脉络,挖掘更深层次的社会价值和文化价值;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刘宏表示,语言是文化的核心,“汉语盘点”在传承中国文化、凝聚汉语向心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启动仪式上,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推荐了国内词:新时代、中国梦、人工智能、雄安新区、共享以及国际词:金砖国家、断交、美联航、越界、命运共同体等;清博大数据推荐了国内字:享、力、新、租、痛以及国际字:退、恐、智、核、青;搜狗输入法则推荐了2017年1月至11月输入热度排行榜的前五位字词,如2月的四海八荒、4月的达康书记、7月的王者荣耀等。

“皮皮虾,我们走”爆红网络,“扎心了,老铁”窜红坊间;“我们是谁”道尽职业心酸,给你“比心”为你“打call”;“共享单车”引爆共享经济,“王者荣耀”站在风口浪尖;“人民的名义”切中反腐热点,“战狼Ⅱ”塑造大国军魂;“雄安新区”备受全球瞩目,“一带一路”各国携手共建;“十九大”指明中国未来发展方向,“新时代”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即日起至12月4日,可通过人民网、腾讯网、央视新闻客户端、商务印书馆官网等平台推荐字词并撰写理由;12月10日至19日,可通过活动专区或手机投票选出首位字词;12月21日将举行“汉语盘点2017”揭晓仪式。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词”不同。快来参与选出你心目中的年度字词吧!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