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120年的传承 商务印书馆与中国文化自信

千丈之松

商务印书馆馆歌

(集张元济、茅盾、叶圣陶句成歌)

昌明教育平生愿,故向书林努力来;此是良田好耕植,有秋收获仗群才。

世事白云苍狗,风涛荡激,顺潮流左右应付,稳度过滩险浪急。

论传天演,木铎启路。日新无已,望如朝曙。

敢云有志竟成,总算楼台平地。从今以后更艰难,努力还需再试。

森森兮千丈之松,矫矫兮云中之龙。言满天下兮百龄之躬!

p5_b

中国有句古话,叫作“百年修得同船渡”。我常把成长中的企业比作在海上乘风破浪的航船,那么我们全体同仁从四面八方汇集于商务印书馆的世纪风帆下,便是难得的缘分。

一位美国科学家曾经这样说:“我们的现在,仅有一部分是自己造成的,而绝大部分是从过去传来的。我们的所知所想不是因自身智力之弦的拨动,而是由未知这块不毛之石下面涌出的一眼新泉,它是由久远之前的遥远小河补给的,流过我们并贯穿我们的溪流。”

我特别喜欢这段话,因为它与我们商务印书馆所走过的道路特别契合。商务印书馆的120年历程就是由一代代的先辈们创造、积累并传承给我们的,在新时代条件下的新的创造、新的积累和新的传承,便成为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站在每个时代前沿的商务人,更多地都只是继承者和享受者,我们只有励精图治、守正出新,才能完成属于我们这一代商务人历史使命的创造、积累和传承。唯此,才能上不负先人,下无愧来者。

我愿以此与全体同仁共勉!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