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王涛:商务双甲子基业常青 永葆活力

1897年商务印书馆的建立,标志着中国现代出版业的发端,经过120年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商务印书馆发展成为一家国内领先、世界知名的出版文化企业,隆重纪念商务印书馆成立120周年,在当下有着特殊的意义。商务印书馆创建于清朝末年,20世纪初的中国,政治动荡、积贫积弱,不仅国家民族面临亡国灭种的危险,中华文化和中华文明也面临数千年未曾有过的承续危机。商务的创办者们,怀着忧时忧民和救国图存的强烈危机意识,自觉承担起“昌明教育、开启民智”的使命,借出版启蒙大众、以知识改造社会。在以张元济为首的一大批知识分子参与下,商务印书馆整理国故,引进西学,传播新知,从一家小印刷作坊,逐渐发展成为现当代中国首屈一指的出版机构,以其成就卓绝的文化出版活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了难以替代的贡献。商务印书馆120年的发展历史深深嵌入中国近现代历史转型和发展的进程当中。

历史辉煌,基业常新。120年来,商务创造的诸多“第一”,也见证了中国现代出版事业从无到有,由弱至强,从青稚走向成熟的整个过程。可以说,商务印书馆的120年,是中国现代出版事业三个世纪以来不断创新发展、砥砺前行的明证。今天我们总结商务印书馆120年的成就与历程,回顾中国现代出版的发展脉络,进一步提炼中国出版从业者的职业伦理和文化品格,是为了更好地面向未来,使商务印书馆这个民族品牌能够基业常青,永葆活力。

百年品牌,其命维新。120年来,商务印书馆为国家和民族留下了“四部丛刊”“万有文库”“百衲本二十四史”“文津阁《四库全书》”《辞源》《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中华现代学术名著丛书”等无数出版品牌,其中很多直到今天仍长盛不衰,惠及亿万读者,商务印书馆也被读者公认为中国的“工具书王国”和“学术出版重镇”。今天,商务印书馆在继续维护传统出版品牌的同时,不断开拓新的产品线:“国际文化版图研究文库”揭示现代世界文化竞争格局,唤醒国民的文化自觉意识;“博物系列丛书”唤起读者对自然的保护和重视,呼吁大众共同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出版产业无论怎样多元发展,多出好书永远是核心竞争力和基本价值所在。

助力阅读,功在千秋。阅读决定一个民族的精神高度,决定一个民族究竟能够走多远。在今天的中国,全民阅读既是社会的热点,更是社会的短板。今天,商务印书馆发挥自身的资源优势,实施公益文化,发起了为全国中小学生提供免费《新华字典》的文化民生工程,设立助学奖学金,资助品学兼优和家庭困难的孩子。首创乡村阅读中心建设,整合公共文化资源,探索以学校辐射村镇的阅读推广方式,使中国最广大的基层群体掌握科学的阅读方法,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推动全民阅读工作在当下才刚刚破题,任重而道远,商务印书馆在推动全民阅读中不可缺位,不可松懈。

作为一个曾经在商务印书馆工作过的出版人,在至亲至爱的商务印书馆成立120周年之际,抚今追昔、心潮难平,仰望天空、万千思绪。

我们要永存感恩。商务人应该对感恩有更深刻的理解和遵循。感恩是一种价值观,是源于人对自身缺陷的认识。凡是对商务印书馆实现“昌明教育,开启民智”这个目标有所助力的人,都是对我们的莫大的帮助和无私的救赎,我们永远对他们心存感恩。

我们要永续担当。商务印书馆的120年前后有两个重要的时期,正好各占一个甲子。张元济先生生于1867年,逝于1959年。1959年正好是商务印书馆成立62年。张先生那代人开启了商务印书馆的第一个甲子,这就是为中华民族保种图存和重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而奋斗。在当时的历史环境下,他们聚集了一批仁人志士,作出了名垂青史的贡献。

我们要彻底谦卑。我们必须对传统谦卑、对作者谦卑、对读者谦卑、对市场法则谦卑。谦卑不仅仅是一种伦理尺度,更是一种理性的境界。我们要认识到,今天人们对商务印书馆的诸多赞誉,主要是为商务前辈先贤们的人格和业绩而发的,与前辈先贤相比,我们实在有太大的差距。我们应该向张元济、王云五、陈瀚伯、陈原等商务前辈全方位的学习,以他们为榜样来立言、立德、立功。

我们要不懈创新。创新从来都是被倒逼出来的,深刻的忧患意识倒逼出强劲的创新动力。商务人应该永远葆有深深的忧患意识。如果不能做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商务印书馆也可能成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供后人研究一个百年老店如何逐渐凋零。今天的技术进步彻底颠覆了我们许多的出版观念。当我们还在为当下的数字技术困惑和趑趄时,这些技术却已经很快边缘化了。一百多年前,张之洞提出了“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主张,似乎曾被批得体无完肤,但那种辩证通达、允执厥中的精神却依然葆有生命力。“内容为体、技术为用”仍然是我们在眼花缭乱的数字时代保持出版定力的圭臬。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