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判断艺术家的三个标准

古人把中国画分成四个层次:能品、妙品、神品和逸品,这四个层级逐渐递升,由精湛的技法开始,进而不断增加其文化和精神层面的内容含量。至逸品时,吴冠中先生认为:“逸品中的‘逸’,放逸也……强调个性,强调自我情感的抒发。”逸品是画家的真情流露,体现了其文化素养和人格品位,这正吻合了艺术诞生的科学规律。欣赏艺术作品,同样需要用心去体味、品鉴。南朝宗炳提出了“澄怀味象”之法,即体会一件书画作品首先要荡胸澄怀,摒弃私心杂念,再以自己的文化积淀去与画家、作品进行心灵沟通,升华意境。

艺术品实质上是一种精神产品,它综合表现了艺术家的人格特点、表现手法、文化品位和精神追求。可以说,作品就是艺术家的一面镜子,一部好的作品照出的是一位优秀艺术家的形象,透过作品来判断艺术家的优秀程度,大致有三个方面的标准。

为人是判断艺术家的首要标准。画品即人品,反之亦然,人品亦画品。古人称“立德、立功、立言”为“三不朽”,体现了很高的为人境界,为历代文人所推崇,以此作为终生的追求。近代以来,“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又成为知识分子的座右铭。新中国成立以来,文艺的“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日益深入人心,成为艺术家的行为准则。自古以来,德艺双馨的艺术家为世人称道,而为人有问题的却常被艺术史摒弃。北宋著名的“苏黄米蔡”四大家中的“蔡”原本是蔡京,正是因为其是奸相,为世人所不齿,才换成了艺术成就同样出色的蔡襄。可见,为人是一连串零前面的壹,没有壹,全归零。

为学是判断艺术家的文化标准,亦是指艺术家的文化学养。艺术家是“养”成的,指的就是艺术家的底蕴。学养是艺术家的底色,技法仅是其表达方式,学养不仅是画布,还是笔墨、留白与动静。其中最典型的便是文人画。陈师曾说,文人画“即画中带有文人之性质,含有文人之趣味,不在画中考究艺术上之工夫,必须于画外看出许多文人之感想。”这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笔墨传情”吧。学养不够,写字作画充其量是个“熟练工”。艺术家是用文化养成的,而不仅是技法练成的。

为艺是判断艺术家的技术标准。艺术有自身的发展规律,书法、国画、西画都有其习练之道,只要立志、努力并遵循艺术学习的规律,技艺就是会逐步娴熟,甚至精通,体现在线条、明暗、布局、浓淡等诸多方面。这些是一位优秀艺术家必不可少的基本功,是成为艺术家的基础条件。

一位拥有精湛技艺的人,可以成为一位优秀的艺人;具备了深厚学养,可以成为一位文人书画家;如果再具有崇高的人格魅力,那一定可以成为一位传世艺术家。为人、为学、为艺三者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相互依托。就像一坛老酒需要综合条件长时间酿造而成一样,传世艺术家同样是这样酿成的。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