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国史是怎样炼成的——听徐俊漫谈二十四史修订工程

24史现场

1月11日,2018年北京图书订货会首日,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中国出版集团展区进行了一场题为“国史是怎样炼成的——漫谈二十四史修订工程”的“孤独”演讲。虽然只有徐总一人侃侃而谈,但热情的读者却纷至沓来,认真聆听。

新中国古籍整理项目中,规模最大也最受人们关注的,就是点校本二十四史。随着古籍整理事业的发展、学术研究尤其是断代史研究的深入,点校本二十四史的问题也逐渐显现。2006年起,中华书局开始着手规划点校本二十四史的修订工作,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全程参与了二十四史修订本的组织与出版工作,他认为,由于现在的学术积累和便利条件,在程序保证质量的原则下,相对上一次的点校本,修订本的质量会有显著的提高。

徐俊

徐俊介绍,在规划点校本二十四史的修订工作之初,修订组主要集中做了两项工作:一是全面清理点校工作档案,了解当年点校工作过程、体例形成过程,和各史特点、点校本主要遗留问题;二是系统搜集梳理各史出版后有关点校本的意见,包括零星发表的札记,弄清问题类型,同时设立了“二十四史校订研究丛刊”,集中出版关于点校本的校订成果,作为修订工作的学术支撑。

无论是上次点校,还是现在的修订工程,都是一次全国学术力量的集聚,没有海内外中国史学、文献学及图书馆界的大力支持和参与,不可能做到。中华书局作为组织者和出版者,成立专门部门负责修订的日常工作,保证了工作的有序进行。尤其值得提出的是,对各史承担单位和修订主持人的遴选,中华书局综合考量了原点校单位、专题文献整理或断代史研究积累、学者人力配备等诸多因素,堪称一时之选。

修订本是点校本的升级版,主要进步可以概括为四点:所用版本更加精善,校勘更加系统规范,前人成果的吸取更加全面,标点更加统一和准确。自2013年开始,“点校本二十四史”修订本已经陆续出版了六部,分别为《史记》《新五代史》《旧五代史》《辽史》《魏书》《南齐书》。今年也将推出新的修订本,目前计划中的有《宋书》《隋书》《金史》。而作为“前四史”之一的《三国志》,也有望于2018年末付梓。

徐俊表示,二十四史修订工程任重而道远,编辑小组临渊履薄,但会尽最大努力完成各史的编辑加工,早日呈现汇聚当代学人最新成果的修订本二十四史。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