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2018全国馆社高层论坛在京举行

总店

2018年1月11日,由北京图书订货会组委会、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新华书店总店主办,《图书馆报》、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与出版专业委员会、北京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承办,新华万维国际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支持的“2018全国馆社高层论坛”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全国馆社高层论坛”作为北京图书订货会及全国馆配产业信息交流与研讨的重要平台,被业内视为“中国馆配行业风向标”。来自图书馆界、出版界、馆配行业的200余位代表出席论坛。

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谭汶,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刘小琴,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孙月沐出席论坛并致辞。北京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王波、北京天脉聚源公司资讯数据运营中心常务副总经理王涛分别作主旨报告。活动由新华书店总店总经理茅院生主持。

吴树林

邬书林在致辞中强调,今年是图书馆界、出版界、阅读界值得纪念的重要一年,会在中华民族文明史上写下隆重的一笔。去年国家颁布了两部相关法律,今年将颁布一部法律,为图书馆、全民阅读和出版界从法律上保驾护航。第一,去年1月1日颁布实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这部法律颁布以后,每一个中国公民将平等地获得有国家财政支撑的、有国家法律保障的公共文化权利,这是几千年来中华民族从来没有出现过的事情。第二,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公共图书馆法》,规定图书馆成为公民获取知识、获取信息的重要场所,规定从中央政府、省级政府到县级政府都要在保障《公共图书馆法》实施中有责任、担当,同时必须要受到法律监督。这也是开天辟地的大事。第三,国务院法制办公开征求意见,很快要颁布《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全民阅读促进条例》的颁布将使每个公民平等地获得阅读的权利、阅读的条件、阅读的设施。所以,我们虽然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两年,但我们在文化这一领域已经快迈入了小康的门槛。这三部法律的实施将从政策、法治、国家经济文化发展的角度,推进中国更有底气地走到世界舞台中央,将为图书馆界、出版界更好地开展服务,更好地用知识武装人民,提供强大的经济支撑、法律支撑和精神支撑。

谭

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谭汶在致辞中指出,在国家大力实施文化发展战略的的背景下,馆配在各级各类图书馆的文献资源建设和全民阅读推广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一直致力于推动馆配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未来,中发协将在加强对高校图书馆、公共图书馆和中小学图书馆馆藏建设的专业性研究上发力,找准馆藏建设需求点,帮助出版社和供应商提升馆配服务水平。

刘

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刘小琴认为指出,举办全国馆社高层论坛与国家提倡的坚定文化自信理念极为高度契合,馆、社、商合作共建图书馆文献资源,是提升整个社会公民文化素养的基础性工作。《公共图书馆法》正式实施,做好文献资源建设进而提升图书馆服务水平效能有了法律保障,因此更加充满信心。

孙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月沐表示,北京图书订货会每年都要举行,每年的订货会上也会有一个品牌活动,这个活动就是全国馆社高层论坛。十多年来,这个论坛在馆、社、店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越办越好,已经成为一个非常优秀的品牌。其一,加强了有效信息的传播。我们已经进入了知识经济时代、信息时代,面对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信息的交流越来越重要。其二,每年的论坛都要评优,评优非常重要,优质知识的传播如果成为趋势的话,人类就大有希望。图书出版业现在面临从高增长向高质量的转变,评优可以引领中国的出版、馆配、书店、阅读各个方面有序向前推进。中国出版集团作为出版“国家队”,要从各个方面保障这样的品牌活动的正常开展,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中国图书市场的发展要依靠几个主体:出版社要出好书,书店要把好书卖出去,图书馆选的好书越多、传播的好书越多,我们的全民阅读越有希望,我们的国家越有希望。

颁奖

论坛上还举行了“2017年度全国优秀馆配商评选”活动的颁奖仪式。该评选活动于2017年12月正式落下帷幕。评选委员会本着“公平公正、公开透明、诚信规范”的原则,最终评选出“全国优秀馆配商”12家、“全国优秀中小学馆配商”7家、“省级优秀馆配商”44家、“全国优秀馆配出版社”17家、“全国优秀图书馆数字内容供应商”5家、“全国优秀图书馆智能技术服务商”5家。

“全国优秀馆配商评选”是图书馆界、出版发行界唯一的馆配企业行业评选活动,也是业界衡量馆配企业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之一。评选活动见证了中国馆配行业的成长与发展,为规范馆配行业、打造健康的行业生态链作出了突出贡献。

王波

北京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王波通过《中国高校图书馆资源建设概况及走向发展报告》,分析了当下我国高校图书馆的资源建设现状与发展方向情况。

王涛

北京天脉聚源公司资讯数据运营中心常务副总经理王涛以《图书馆特色数字资源的新生力量》为题,重点介绍了图书馆特色数字资源的发展进展。

对谈

在嘉宾对谈环节,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刘兹恒,首都图书馆副馆长陈坚,中国大学出版社协会副秘书长代根兴,人天书店集团总经理施春生,上海阿法迪智能标签系统技术有限公司CEO张俊,北京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学文,分别围绕《公共图书馆法》、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转型、数字资源建设现状及趋势、文化产业与文化事业融合发展、馆社店三方如何共赢等多个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出席论坛的嘉宾还有:中国出版协会副秘书长刘丽霞,辽宁北方出版物配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巍,环宇新秀(北京)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志云,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科学出版社)销售中心馆配营销部经理杨依扬,郑州日成图书有限公司总经理田利等。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