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2023全国馆社高层论坛在京举办

推进纸电融合 打造优质馆藏

2月25日,以“推进纸电融合 打造优质馆藏”为主题的2023全国馆社高层论坛在京举办。论坛旨在为出版发行、图书馆界融合发展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切实推动馆配行业高质量发展。

本次论坛由北京图书订货会组委会、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新华书店总店有限公司主办,《图书馆报》承办,新华万维国际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协办。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茅院生在致辞中表示,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中国出版集团将继续加快数字技术的产业应用,形成更多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不断推出优质内容聚集、技术应用领先、资源储备丰厚的项目和平台,提升数字时代优秀文化内容的话语权。

据了解,过去一年,图书馆配市场的服务重心已经由“以图书馆为中心”转变为“以读者用户为中心”,从“批量服务”到“量身定制”,具备特色馆藏的高水平图书馆建设已成为图书馆人关注的重点。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刘小琴表示,中国图书馆学会将充分结合党史、理论学习教育,在各级各类图书馆组织开展贯穿全年的阅读推广活动,充分发挥图书馆作为阅读推广、社会教育、文化传播主力军的作用。

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副理事长王宏经表示,未来中发协将根据馆配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更多地推出相关服务措施和建设措施,采取有效方式,维护馆配市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推动馆配市场健康发展。

北京图书订货会组委会秘书长刘丽霞强调,图书馆上中下游需要加强沟通与合作,携手推动馆配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用更科学的方法出版图书、用更便捷的方式服务读者、用更优质的内容夯实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的基础,让全民阅读真正成为社会的潮流、时代的风尚。”

会上公布了2022年度全国优秀馆配商征集活动结果。

在主旨报告环节,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于静作了题为《纸电融合背景下的高校图书馆中文图书资源建设转型与探索》的发言。报告调研了中文图书纸电融合出版市场的现状,分析了高校图书馆中文图书纸电协调建设遇到的挑战以及高校读者对纸质图书与电子图书的需求特点,并提出了中文图书纸电协调建设的策略,以期与出版社、馆配企业加强交流与合作。

作为获奖代表,融通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兼金盾出版社社长郝刚,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馆藏图书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冰以及北京中文在线阅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嘉等分别发表了获奖感言。来自出版发行、图书馆界的200余位代表出席论坛。

责任编辑:JH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