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百年红色史 平民英雄诗

余艳报告文学《守望初心》新书研讨会在京举行

1

2月27日,由湖南省作家协会与中译出版社联合举办的“余艳报告文学《守望初心》新书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湖南省作协主席王跃文,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作家出版社社长吴义勤,张家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郭天保等2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就《守望初心》的文学特质与艺术探索进行了充分解读与深入探析。会议由中译出版社社长张高里主持。

微信图片_20180228084122

《守望初心》是知名作家余艳的报告文学新作,本书以上世纪三十年代前后长征的红军和留守的红嫂为主线,选取最底层的小人物为代表,串起湘西第一代怀揣中国梦的年轻人,不怕牺牲、跟定红军跟定党的不屈奋斗的艰辛历程。也正是这些的小人物,用生命扛鼎,用大爱传承,不断演绎着一幕幕感天泣地的生命接力。被敌人追杀,躲进深山长年当“野人”;哪怕全家被杀,也一颗初心支持红军、拥护党。他们面对生死不变初心,为改变命运牺牲,为奉献革命不悔,也让我们党和军队有了永远稳固的根据地。作家用情用力在书写“人民创造历史”这一宏大主题。

该作品因此有了它鲜明的特色:气势恢宏书写大湘西百年红色史;着力书写最底层的小人物,有鲜明的人民性;作品融进鲜活的桑植民歌,用民间艺术阐述党和人民血肉相连的关系……

这作品耗时三年,作家前后采访了近百个红军、红嫂,以及他们的后代。创作中,作家依然沿袭她的风格:注入真情,充满激情。余艳说:要写好这些对中国革命做出巨大牺牲的湘妹子,得先还原她们的痛。痛,有了传递和感应,成了深入骨髓的痛,才会有痛过之后有力的文字。正是这样激活了作家,余艳才有更高的标准:脚步丈量真实,虔诚向人民交卷。

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对本书给予了三点肯定,他认为这本书选材好、创作态度好、作品的价值意义好。1.选材好。桑植这个地方的红军故事是整个中国革命故事中非常重要和精彩的故事部分,贺龙的队伍和贺龙的精神我们非常熟食,让读者看后感慨万千;2.创作态度好。余艳以前的“板仓绝唱”写得很成功。这与她把自己的情感融入在杨开慧这样一位革命女性的情感之中,并进行文学艺术的创造性创作有着紧密相关的因素,使得作品中的艺术与情感有机和十分精准与到位;3.作品的价值意义好。选材好,创作态度好,并不等于作品一定就是好的。而余艳这部作品在前面两个前之后,实现了第三个好,也就是作品的价值意义的好,这就报告文学所讲究和追求的文体要求所在。也是我们常说的文学作品的思想性、价值性。

有评论家在发言中说:《守望初心》是一部融思想性、文学性、纪实性为一体,是一部用鲜活人物、感人故事诠释习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旨的精品佳作;是一部主题鲜明、充满正能量的主旋律作品;还是一部内涵丰富、具有文学感染力、由文学初心追寻英雄初心的适时佳作。该书的出版发行,对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推动深入学习“不忘初心”全国教育活动,起到了积极作用。

与会专家认为,《守望初心》有巨大而丰厚的历史容量、社会容量、精神容量和审美容量,作家凭深度采访带来的活力与温度,让每个人物都洋溢着浓厚的牺牲精神和英雄主义情怀,提炼出的民族精神,又是百年奋斗的中华民族最为宝贵的精神内核,亦构成了全书极具穿透性的震撼力和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尤其在关照现实、反思当下方面,作品结合我们党的总目标,烈士提出拷问,让党的十九大思想、追求、做法、目标回应先烈。作品很自然地展示中国革命生死命运和大国崛起的巨大艰辛,与国家、民族的百年奋斗史融合在一起。因此完成了为平民英雄立言、为真实历史存证的使命。是近年来报告文学创作的重要收获之一,更是一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丰硕成果。

《守望初心》以文学初心寻找精神之钙,展示出一个红色画卷深刻的内核主旨:党,牢记初心不忘人民;人民,不变初心跟党走——这就是中国革命的百年红色史! 

今天,我们面临新的考验和挑战,肩负人民的信赖和重托,作家去完成写什么、怎么写的问题,其实就是以一颗初心追寻先辈的初心,彰显他们牢记的使命与责任,传承他们从不动摇的信念与担当……作为湖南实力派作家,余艳以写女性题材见长,她27年的文学生涯,创作了22部文学专著。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徐迟报告文学优秀作品奖、毛泽东文学奖等十多次文学奖项。

研讨会上,文学评论家李一鸣、李炳银、黄传会、何向阳、彭学明、王山、李朝全、白烨、李春雷、杨晓升、徐可、雷达、贺绍俊、胡平、张陵、王冰、叶梅、梁彬、高伟、刘颋等20多位专家进行了热烈的研讨。一致认为,该作品格局宏大、视野辽阔,题材重大,庄严厚重,内容丰实,激奋人心,是一部文学性、思想性、可读性俱佳、有历史纵深感和现场感,且有血有肉、堪称当代作家献礼党的十九大的报告文学佳作。

参加会议的还有近十家新闻媒体,他们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中国读书报》、《中国艺术报》、团中央未来网、大佳网,以及中国《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等。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