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全国政协委员谭跃、潘凯雄、赵东亮:进一步做强主流出版 做开主流传播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出版取得了长足进步和显著成果,出现了一批讲述中国故事、阐释中国道路、介绍中国发展、传播中国声音的主流出版优秀读物,不仅受到中国读者的广泛欢迎,在世界上也产生了一定影响。新时代对于主流出版、主流传播也要有新思考、新作为、新气象。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出版集团总裁谭跃,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潘凯雄,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出版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东亮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做强主流出版、做开主流传播”的提案,分析了现阶段出版业顶层设计、行业布局、出版物品质、传播渠道、市场秩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要做强新时代主流出版,做开新时代主流传播,全面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出版事业新局面,从而形成主旋律突出、多声部清晰的新时代强音。

三位委员表示,主流出版型集团,应该反映时代潮流、壮大出版主业、引领产业方向,要着重宣传习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的新判断、新理念、新论述、新方略,要反映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以及人类思想文化创新的最新成果。打造主流出版集团,既是出版集团对传统和现实的新概括、对使命和责任的新表达、对发展和追求的新要求,更是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新思考。

为进一步做强主流出版、做开主流传播,三位委员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加强重大出版工程、重点出版项目的顶层设计,包括中长期规划与年度计划、重大工程与重点单品、学术引领与大众普及、整体战略与重要节点、中国话题与国际视野等不同层级、不同时点、不同领域的结合与匹配,形成既有整体统领又有丰富呈现的有机格局,为做强主流出版提供强大内容引领。

第二,在传播上完善丰富国内渠道建设,持续大力倡导全民阅读,通过政府引导投入、社会广泛参与等多种形式,大力推进优质主流出版物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乡村等多渠道建设;国际渠道建设建议随着国家外交的布局、经济的外溢分步安排,重点突破。

第三,制订、完善、落实相关政策,为做强主流出版、做开主流传播提供坚实而强大的支撑。一是继续完整全面落实已有的各项文化经济优惠政策,包括税收优惠政策的连续性、对新设文化企业经济优惠政策的一致性、土地政策、出口退税政策的落地等;二是根据新情况新问题制订新政策,如在市场营销方面可借鉴法国于1981年颁行并多次修订完善的《朗格法》,对于图书的定价、销售进行立法,以进一步规范市场环境,扼制不正当竞争。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