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全国政协委员林阳:大力开展优秀中国连环画进校园活动

2014年~2016年,北京市委教工委、市教委连续3年开展优秀少儿影片及连环画进校园工作,人民美术出版社、连环画出版社出版了“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北京小学生连环画》3批、共计654册,内容涵盖红色经典、传统文化、优秀人物、科学知识、历史地理等题材,有效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和要求转化为形象化的、学生喜欢的、易于接受的方式。北京市3年的实践表明,连环画进校园活动丰富了学生的阅读选择,扩展了学校的教育资源,拓宽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途径。连环画进校园,将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与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让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再是空泛的说教,而是有了生动具体的形式。今年年初,《小人书大人物:中国连环画大家群英谱》一书上市后,在不到20天里销售2000册。

目前,中国连环画在讲好中国故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作用越来越得到广泛认同,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正在逐渐得到重新认识。在全国范围内大力开展中华优秀传统连环画进校园活动很有必要。为此建议:一是向全国中小学校推广开展“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中国连环画进校园活动”。由教育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制定连环画进校园全国层面的统一政策,为活动的深入开展提供制度保障。二是充分发挥中国连环画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作用。大力宣传中国连环画的艺术价值和深厚的文化内涵;以连环画为阅读介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三是开展好各种连环画阅读活动,做好典型示范。在活动推进中可参照北京市开展连环画进校园的经验,深入挖掘各地区和学校开展连环画阅读的好经验和好做法,提高连环画阅读整体水平。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