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全国政协委员于殿利:版权保护要从源头加强管理

数字技术和互联网技术应用的日趋增多,的确给版权保护带来了新的挑战。第一个难题就是侵权门槛低、成本低。传统出版领域的侵权还需要印刷厂硬件支撑,需要物流、仓储的流通成本;而数字和互联网领域的侵权仅需要复制粘贴,成本低得多,传播速度又更快。第二个难题是侵权主体海量且多元,既有公司作为法人主体实施的侵权,也有个人作为主体实施的侵权。公司的侵权可以通过起诉的方式维权,个人侵权的情况,确认侵权主体就比较难,通过诉讼维权更难。第三个难题是维权程序复杂。要维权,首先要证明出版社拥有该作品的网络传播权。而在数字网络条件下,版权作品的表现形式、传播渠道越来越多样化,作品相关授权情况越来越复杂。出版社的版权合同会涉及很多核心商业机密,证明权利的过程中将面对商业机密外泄的隐忧。

作为出版社,在新形势下可以采取多种保护策略,一是从源头加强管理,与作者在数字和网络传播权方面进行清晰的文字约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采用技术手段对内容资源进行严格管理。二是借助自有力量和第三方监控平台,严密监控网络盗版侵权现象,一旦发现,就要积极维权,避免侵权现象扩大。三是诉诸法律保护,要求侵权方依法赔偿并承担违法责任,从而消解盗版侵权的动力。最终,要更好地解决数字和网络侵权问题,还是要依靠有关政府部门和司法机关的重视,包括建立知识产权信用体系,对侵权行为规定惩罚性赔偿措施等,从而增加侵权成本、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