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守望初心》演绎小人物大爱

2月27日,由湖南省作家协会和中译出版社联合举办的“余艳报告文学《守望初心》新书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作家出版社社长吴义勤,湖南省作协主席王跃文等出席。

thumb_277_394_1521170353974

研讨会上,20多位专家学者对《守望初心》的文学特质与艺术探索进行了充分解读与深入探析。何建明认为,《守望初心》是一部用鲜活故事诠释党的十九大精神,主旋律鲜明、充满正能量的文学力作。与会专家认为,该作品格局宏大、内容丰实,是一部文学性、思想性、可读性俱佳的报告文学作品。作家凭借采访的深度,写出活力与温度,每个人物都非常精彩,是一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作品。

据了解,《守望初心》耗时3年,作者前后采访了近100个红军、红嫂以及他们的后代,足迹遍布大湘西。该书以上世纪30年代前后长征的红军和留守的红嫂为主线,选取最底层的小人物为代表,串起湘西第一代怀揣中国梦的年轻人,不怕牺牲、跟定红军跟定党的不屈奋斗的艰辛历程。

该书从1916年贺龙芭茅溪刀砍盐局、两把菜刀闹革命写起。八一南昌起义前后,人口不过10万的桑植县,有两万多人当红军,最后活着回来的不足一个连。命运给这片血染的土地留下3000余名红嫂,这些女人唱着凄美的桑植民歌,几乎定格成一个姿势——含悲、抚孤、守望,但她们集结成一个打不垮、冲不散的大后方,支援红军、养育革命。从女性视角写小人物成长是这部作品的特色。正是书中的这些小人物,用生命扛鼎,用大爱传承,演绎出一幕幕感人的生命接力。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