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从两本书里看李敖:他让这个时代不显得那么荒凉和无趣

95595405-48ff-4758-8442-f6a69b290748.jpg.1

16

李敖的著作,大多是针砭时事,表达自己的观点与看法,而若想了解他本人,不妨读读这两本书: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出版的《李敖登陆记:出版背后的故事》和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李敖自传》。

北京三联书店前总编辑李昕:

还原我所认识的李敖先生

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2016年出版的《李敖登陆记》是由北京三联书店前总编辑李昕所著。1989年,李昕将李敖的著作《独白下的传统》首次引进大陆,此后两人工作与生活交集不断;27年后,李昕专门写书讲述自己与李敖交往的故事,重新勾画出一个被“狂狷”“争议”等词所遮蔽的李敖。

李昕是业内知名的出版专家。从引进出版《独白下的传统》开始,李昕和李敖的合作、交往不曾间断,甚至,李敖之子李戡的作品后来也由李昕所在的北京三联出版。李昕笔下的独家故事《李敖登陆记》,重新勾画出一个真实的李敖,这个李敖侠骨柔肠,重感情,讲义气,而李昕与李敖合作出版过程中的曲曲折折,恩恩怨怨,亦折射出近30年中国大陆出版业的发展轨迹。

《独白下的传统》封面那段著名的“吹牛”文字——“五十年来和五百年内,中国人写白话文的前三名是李敖,李敖,李敖”是怎样出炉的?为何李敖近作《审判美国》和《大江大海骗了你》最终没能在三联出版?这些爱书人关心的问题都能在书中找到答案。书中还附录了50余幅个人照片及部分个人史料,使内容更为丰富,版面更为活跃。

除“编辑—作者”这一主线外,李昕还对李敖的性格、生活、学问和感情做了精彩的侧面描述。尤其是为李敖“辩诬”部分——如为李敖性格张狂的理解和感同身受,对李敖政治倾向的个人理解,以及对李敖与萧孟能官司的说明——能够言之有据,有理有节,刻画了一个完整的、丰满的李敖。

李昕写李敖,抱一种理解之同情,不似坊间网上那些源于以讹传讹只为泄一家之愤的“网红”文字。在李昕的笔下,李敖侠骨柔肠,重感情,讲义气。在动笔之前,李昕就考虑到这书不好写,因为李敖争议大,写他无异于蹚浑水,弄不好会被无谓地卷到是是非非之中。

谁都知道李敖比较喜欢说大话。李昕在《李敖登陆记》中解释说,有时,说大话只是李敖营销自己的一种策略。“这种大话,与其说是吹牛,不如说是一种幽默。表达的无非是他的一种自我欣赏态度。自我欣赏并不是缺点,只要他以事实为依据。李敖的才华、智慧和胆略,的确值得众人欣赏,他怕别人没有注意到,所以要用玩笑的口吻自己吆喝一下,让人听了忍俊不禁。我觉得,说说这样的大话,显示的倒是李敖性格的可爱。”

人民文学出版社编辑付如初:

他让这个时代不显得那么荒凉和无趣

今年初,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李敖自传》简体版,回顾其一生经历,这是李敖在80岁时写的自传。2月1日傍晚,李敖在微博公布新书《李敖自传》简体版已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发行,这是他发出的最后一条微博。

这本书为李敖80岁时写的自传,台湾版书名为《李敖风流自传》,中国大陆首次出版。全书40多万字,500多个小节,41幅照片插图。李敖用幽默诙谐的笔调,记取了自己一生中的点滴片段,从中既能了解李敖80年人生岁月的主要经历,也能体会他在特立独行、嬉笑怒骂、桀骜不驯和爱憎分明之外,还有勤奋、仗义、深情和勇敢的一面。

李敖是一个独特的人,有独特的经历,有独特的人格。整部书稿近似笔记体,每个章节短小精悍,内容嬉笑怒骂,堪称一部尽得文采风流的浮生杂忆,也是一部耄耋老人对人生、世事、情感、修为等平生履历的通达彻悟。

该书责编付如初告诉记者:“前几天跟助理商讨《李敖自传》后续营销的时候,我们还在默默期待春天可以给先生带来生机。没想到今天噩耗传来。”

付如初回忆,2017年9月12日,双方签订合同时,李敖尚能说话写字。“他还给我签了一本书,他写的《第73烈士》,里面写着‘如初一见,一见如初’。”拿到书时,付如初异常欣喜,也深感李敖作为作者的风雅有趣。

“作为他的编辑,非敌非友,置身事外,体会的是他独步时代、独步文坛、独步知识分子群体、独坐书斋、特立独行的风骨和风范。一个人活成一道风景,不容易;一个人活成一个传奇,不容易;一个人活成一本书,不容易。一个人代表一个时代,并让这个时代不显得那么荒凉和无趣,更不容易。李敖逝世,带走了一个时代,也终结了一个时代。”付如初说。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