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一曲桑植民歌唱尽三千红军嫂的守望与初心

“中版好书”系列活动第二场之余艳最新报告文学《守望初心》

现场

3月21日,湖南省作协副主席余艳携最新力作《守望初心》现身“中版好书”系列活动第二场,向读者娓娓道来这部百年红色史、平民英雄诗。

近年来,余艳的“湘妹子”系列作品逐渐呈现了燎原之势,不断传播,获得了越来越多的读者喜爱。这部诞生于湖南张家界桑植县的《守望初心》,是余艳前后耗时三年,采访了近百个红军、红嫂的后代,以上世纪三十年代长征的红军和留守的红嫂为主线,通过最平凡的小人物串起了当年湘西第一代怀揣中国梦的年轻人,不怕牺牲、跟定红军跟定党的奋斗历程。

余艳

余艳说:“这本书的第一条线就是用红军,诠释了我们党不忘初心为人民;作为第二条线的红嫂则说明了人民不变初心跟党走。而这两条线的结合点,就是在生与死、血与泪的考验面前,党和人民血肉相连的关系。”

该书从1916年贺龙芭茅溪刀砍盐局、两把菜刀闹革命写起。八一南昌起义前后,人口不过10万的桑植县,有两万多人当红军,最后活着回来的不足一个连。命运给这片血染的土地留下3000余名红嫂,这些女人唱着凄美的桑植民歌,几乎定格成一个姿势——含悲、抚孤、守望,但她们集结成一个打不垮、冲不散的大后方,支援红军、养育革命。也正是书中的这些小人物,用生命扛鼎,用大爱传承,演绎出一幕幕感人的生命接力。

双人

“我没想到一部作品能改变一个作家。”余艳含泪讲述到,“当我深入他们之间进行采访的时候,我就觉得这绝对不是我余艳一个人的作品,这本书承载了这片血染的土地和太苦难的人民,我要对得起她们!写好这些对中国革命做出巨大牺牲的湘妹子,首先得还原她们的痛。有了传递和感应,成了深入骨髓的痛,才会诞生最真实、最有力的文字。”

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曾在研讨会上肯定了《守望初心》的三个优点:选材立足初心、注重精神传承、彰显现实价值。他表示:这是一部用鲜活故事诠释党的十九大精神,主旋律鲜明、充满正能量的文学力作。作者写作和创作目的,最终是要对社会、对时代有价值和意义。从这个层面讲,《守望初心》的意义在今天才刚刚开始展现。

签名

据透露,《守望初心》等相关电视剧、舞台剧等项目都已经开始启动,这曲充满信仰和力量的桑植民歌,将会一直坚定地传唱下去。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