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全民阅读”第五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代表委员这样解读

3月22日,新华社受权播发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倡导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社会”成为其中的重要内容。据了解,这是自2014年起,“全民阅读”第五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共分三部分: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二、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三、对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议。

在第三部分“对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议”中,报告提出:“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提供丰富精神食粮。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繁荣文艺创作,发展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档案等事业。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建好新型智库。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倡导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社会。深化中外人文交流,增强中华文化影响力。我们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兴盛,凝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精神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认为:

凸显战略高度 彰显时代要求

3月22日,新华社受权播发《政府工作报告》全文。《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注意到,报告再次提出“倡导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社会”。这是“全民阅读”连续5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不但表明党和政府对于持续推进全民阅读的高度重视,也为全民阅读扎实、深入、有效地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自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倡导全民阅读”后,这5年来,全民阅读工作越来越受重视,各项具体措施也有条不紊地持续推进,全民阅读工作迈上新台阶。

过去几年,多达百位政协委员在全国两会上建议全民阅读立法。2013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专门成立了全民阅读立法起草工作组,草拟条例初稿。2017年4月,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将《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布,征求社会各界意见。

记者就此采访代表委员时,大家一致认为,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倡导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社会”,不仅反映出党和政府对全民阅读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呼声的积极回应。阅读在国民素质提升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在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中发挥着愈加重要的作用。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倡导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社会’具有重要意义。”全国政协委员吴尚之认为,这一方面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全民阅读的高度重视,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深入推动全民阅读新的时代要求。

在吴尚之看来,全民阅读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举措,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支撑。“全民阅读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服务人民群众的文化需要和阅读需求,建设全民学习和终身学习的社会。”

吴尚之认为,当前,我们要着力在完善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加快推动全民阅读立法工作,抓好国家“十三五”全民阅读规划的实施,建立健全全民阅读组织领导机构,使全民阅读常态化、机制化。同时,要进一步解决“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问题,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阅读产品,更加良好的阅读条件和设施,在全社会形成更加浓厚的阅读风气,努力构建学习型社会。

“这是推进和深化全民阅读的一个重要举措。国民素质的提升有很多路径,有很多的方法,但是最直接、最基础的就是阅读。全民阅读,是建设学习型社会的一个重要抓手。”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倡导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社会”感到非常高兴。他从2003年两会开始,连续16年呼吁建立国家阅读节,在今年的两会上,朱永新又一次提出了关于建立国家阅读节的提案。在他看来,国家阅读节就是把日常生活中的阅读提升为一种仪式,“应该成为中国人的精神春节”。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廖华歌告诉记者,看到新华社播发的《政府工作报告》增加“倡导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社会”后,心情真的很激动。“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深感阅读对于我们国家和民族发展的重要性。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多年来我也积极关注并提交有关推动阅读的建议。”廖华歌坦言,要积极践行报告中所提到的“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其落到实处,这都跟阅读和学习密不可分。“我们进入了一个读书和学习氛围都更加浓厚的新时代,每个人都要争当学习型社会的建设者,让阅读成为我们的一种生活方式。”

全国政协委员、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认为,在坚定“四个自信”和“五位一体”战略布局中,文化都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间节点上,文化也应该为“全面”作出自己的贡献。“读书或阅读是一切文化的基础,是筑梦开始的地方,也是梦圆的地方。”于殿利认为,“全民阅读关乎学习型社会和书香社会的建设,关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出版集团重点图书编辑室主任别必亮认为,从国家顶层制度设计,统筹推进“五位一体”的总体战略布局中,很重要的就是一个文化建设。“文化建设怎么做,全民阅读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载体。”别必亮说,社会发展需要提供精神滋养,“对于我们出版企业和文化工作者而言,要抓住这样一个机遇,策划更多更好的图书选题,开展更多的活动来提高国民的阅读率,为推进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社会,积尺寸之功。”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