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任何建筑形式都无法完全代表“中国民居”

26d7b4a0be7d434eb636dec7d17627e3

《图说中国民居》

作者:(美)那仲良 著

(菲)王行富 摄影

译者:任羽楠

版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18年9月

过年贴“福”字、贴春联为我们所熟知,有时反倒不觉其间有祈福的寓意。这张照片上是几个饲养幼兔的大缸,上面贴的红纸写着“玉兔成群”、“白兔成群”、“玉兔多生”,祈福之意分外明显。照片拍摄于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洪坑村福裕楼。

“林黛玉扶着婆子的手,进了垂花门,两边是抄手游廊,当中是穿堂,当地放着一个紫檀架子大理石的大插屏。转过插屏,小小的三间厅,厅后就是后面的正房大院。正面五间上房,皆雕梁画栋,两边穿山游廊厢房,挂着各色鹦鹉、画眉等鸟雀。”(《红楼梦》)

《红楼梦》的物质世界在某种程度上构成了当代读者的阅读障碍。不说服饰、器物,以最简单的作为故事展开空间背景的贾府为例,今天的读者,有多少看过这段文字后,可以大略想象黛玉所进院落的样貌呢?更何况许多传统中国民居建筑,并不仅仅提供一个人物活动于其间的物理性空间而已。社会秩序和社会关系,家庭成员的辈分、年龄和性别等因素,所有这些都在影响着建筑空间的布置与安排,而这样的排布又体现、肯定和强化着既有的等级和秩序。

对生长在现代都市的人而言,过去千百年间中国人的生活场所,是需要专门学习方能明了的传统,虽然其中有些元素我们已经通过小说、影视和电子游戏有了模糊的印象。《图说中国民居》在300余页的篇幅中,以浅近而精准的文字,丰富而细致的配图,既概要介绍了中国民居的基本模式和构成要素,又以17例遍布中国南北东西的个案展示了中国民居的多元。我们看到北京的四合院,河南的庄园,山西的大院和西南地区的大院,西北地区的窑洞,江南大户的宅邸,文人学者的书斋,福建的土楼,无怪乎作者明言在中国漫长的历史之中,广阔的地域之上,没有任何一种建筑形式可以完全代表“中国民居”。

在传统中国的宇宙观下,看不见的力量可能以各种方式左右着人们的命运。以建筑而论,从破土动工,到住宅的日常使用,有许多趋吉避凶的仪式、符咒和器物被用来确保屋主一家的平安与福祉;有时寓意吉祥、祈求福运的图像则直接构成建筑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