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谭跃出席韦君宜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并致辞

1522635767788

3月31日,韦君宜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在京举行。座谈会由中国作家协会、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主办,中国现代文学馆、人民文学出版社承办。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并致辞。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主持会议。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王蒙、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副会长邬书林等文学界、出版界的专家学者,以及韦君宜亲属、故交好友代表参加会议。

韦君宜,原名魏蓁一,1935年积极投身“一二·九”运动,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她奔赴延安,先后担任《中国青年》杂志编辑和《中国青年》晋西版主编。1954年,韦君宜进入中国作家协会工作,先后担任《文艺学习》主编、《人民文学》副主编、作家出版社总编辑,后来又担任人民文学出版社副社长、总编辑、社长。著有长篇小说《母与子》《露莎的路》以及多部中短篇小说集、散文集、回忆录。

铁凝在致辞中说,韦君宜的一生栉风沐雨,她经历着历史的洪流,20世纪中国革命的熔炉造就了她的多重身份,她是满怀激情的坚韧的革命者,是记录和思考她的时代的作家,是胸襟宽阔、目光深远的编辑家。作为革命者,韦君宜毕生保持着青春激情,那是对国家和民族美好未来的承担,是为了追求这美好未来不懈奋斗的信念。当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她的根本选择是,做一个战斗者,而绝不能做一个旁观者,把自己的全部生命投入到争取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的伟大斗争之中。作为作家,韦君宜始终是“为时而著”的,文学对于她来说不是书斋里、象牙塔里的事,文学中贯穿大道,文学是对时代风云中的人和生活的体验、观察、记录和思考,是一个作家在战斗和磨砺中对民族和后代承担的一份沉重责任。终其一生,她深情关注着人民的苦乐悲欢和祖国的前途命运,为我们留下了一幅幅或气势磅礴、或色彩斑斓、或朴素沉郁的生活与人心的历史图景。作为编辑家,韦君宜在中国当代文学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迹。在其编辑生涯中,不知多少初出茅庐的作者得到她的指点和鼓励,不知多少困惑和困难中的作家得到她的帮助和支持。她始终坚定而坚韧地为文学拓展着发展空间。这不仅出于艺术上的敏锐,更是出于正直、善良的品格,出于深远的历史眼光和赤诚的责任担当。

铁凝谈到,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前辈们为之毕生奋斗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景正在我们眼前展开,我们缅怀和纪念韦君宜,首先是要学习她对祖国对人民的忠诚和挚爱,深刻体认这个国家、这个社会是“我的”,因为“我”属于“我的”祖国和人民、属于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伟大斗争。只有这样,文学才能与时代一道前进,与人民一道前进,才能在人民创造历史的实践中获得无穷无尽的生机、迎来广阔无垠的天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迈向辉煌的高峰,这就是我们对前辈最好的纪念。

钱小芊在主持时说,韦君宜的一生,是投身人民革命和祖国建设的一生,是以文学之笔记录时代生活的一生,是为社会主义文学事业倾尽心血的一生。她以自己的人生经历、创作实践和工作作风,向我们展示了一位优秀文学工作者的高贵精神品质,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的发展也进入了新的航程。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我们共同缅怀和纪念韦君宜,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其一生的奋斗历程,显示出她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对国家和人民的深情、对祖国文学事业的强烈责任感和矢志不渝的献身精神。这一切,对新时代的文学工作者具有深刻的启迪意义。我们要学习她的精神品格,从中不断地获得思想养分、汲取精神力量。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文艺思想的指引和激励下,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新的更大的辉煌。

谭跃在致辞中说,韦君宜始终坚持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无论是在革命中还是在工作中,对党的忠诚从未动摇,对党的信念从未改变,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的赤胆忠心和为国家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感使命感鞭策自己,不断砥砺前行。她在创作和出版中,始终坚持扎根现实,放歌时代,弘扬时代主流精神,唱响时代最强音。我们要学习她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学习她甘为人梯、默默奉献的高尚情操,不断为广大读者推出富有新时代强烈气息的精品力作,努力在新时代为出版事业、文学事业作出新的贡献,书写新的篇章。

王蒙谈到,韦君宜是一个真正的革命者,一个忠心耿耿的共产党员。她早年在一篇题为《妹妹的故事》的文章中阐述了个人利益和革命利益的关系,说的都是真心话,真可谓修辞立其诚,读了让人感动。她性格率真、直爽,说话干净利落、准确到位,为人朴实、热心。她是我生命中的恩师,我们之间可以说是亦师亦友的关系。在《组织部新来的青年人》引起讨论的时候,韦君宜帮我分析了各种情况,既给予我安慰和鼓励,也给予我提醒和建议。我的《青春万岁》迟迟出版不了,但她在20多年的时间里始终挂念着这事,直到这本书顺利出版。在我人生面临挫折、跌入低谷的时候,她总是鼓励和帮助着我,希望我能够更好地发展。她对年轻人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我永远感谢并怀念她。

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副会长邬书林、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孙郁、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湖北民族大学韦君宜研究所所长蒋芝芸、来自韦君宜家乡的建始县副县长周爱华、韦君宜之女杨团等在座谈会上先后发言。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