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文创产品的前途:除了人流量,还是人流量!

图片1

近几年,文创产品热起来了。大大小小的文化单位,尤其是文博单位,都要弄出个文创产品装点一下门面,最不济也要做个花哨点儿的笔记本送送人。种类繁多的文创产品花开花落,可谓是“几家欢喜百家愁”,为数不多的文创产品销量不错,取得了好的效益,而大多数还停留在“送送人”的层次。

东部某省级文投公司曾经组织了声势浩大的文创产品大赛,获奖作品摆满了千平米的大厅,但最后能转化为商业价值的寥若晨星,领导们看着顺眼的便拿来做一些有点文化含量的作为单位礼品,能真正进入市场流通的却是凤毛麟角。

图片2

“I❤NY”连锁商店

文创产品,顾名思义是“文化+创意+产品”,实际上就是具有一定文化内容的创意设计而形成的产品。仅就这个定义而言,许许多多的文创产品做得很不错,不可谓不用心,不可谓不美观,同时也饱含着作者深深的情怀。如此符合“情怀、用心、美观”三要素的文创产品为什么卖不动呢?但是,也有卖得不错的。

图片3

“I❤NY”的连锁商店

在纽约曼哈顿的繁华街区,特别是在著名的第五大道和各条大街的交叉口,几乎都能看到“I❤NY”的连锁店,卖的都是我们看起来最低端的文创“三大件”——T恤、杯子和钥匙链,只不过这些东西都是以纽约为主要表现元素。

图片4

图片5

图片6

“I❤NY”连锁商店商品

我没有曼哈顿销售这“三大件”的统计数据,只能根据店铺占据着黄金地段、数量众多(有时隔几十米就有一家)以及店内客流量大这三个看得见的情况判断,销量不是一般的高,否则在奢侈品大牌云集的第五大道上,连房租也付不起。

图片7

图片8

“I❤NY”连锁商店商品

一方面是符合“三要素”高大上的产品,一方面是在旅游区比比皆是的“三大件”,市场表现却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这是为什么?最重要的是人流量!没有人的地方,谁能做生意呢?大量的人流为文创产品的销售提供了最基础的条件,曼哈顿如此,故宫也是如此。国内一些文博单位的文创产品做得精美程度并不逊于故宫,但只有故宫卖得好,这便是人流量的作用!

图片9

“I❤NY”连锁商店商品

文创产品只有面向大量人流,才是有生命力的。现在,大量文创产品之所以死,也死得明白了:缺少人流。开发文创产品,不能仅仅关注产品本身的文化特色与创意设计,更重要的是面向什么人群,在哪儿卖、卖给谁,否则都只能是孤芳自赏,死路一条。同样道理,“网红”文创产品之所以“红”,关键因素也是网络上的人流量。

当下,文创产品的前途更与它服务的人流息息相关,在解决了“情怀、用心、美观”这三大要素之后,我们更要关注的,除了人流量,还是人流量!

内容选自《中国艺术》2019年第5期

作者:钟一平

《文创产品的前途》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