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版国教”杯第二十一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五月启动 倡导“人文指引方向”

image001

2018年4月25日,《萌芽》杂志与中国出版传媒“中版国教”在上海作协大厅联合举办发布会,共同宣布“中版国教”杯第二十一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启动。

上海市作家协会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马文运,《萌芽》杂志社社长孙甘露,中版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包岩出席了发布会并致辞,共同为本届大赛主题logo揭幕。

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主任朱国华,上海大学中文系教授董乃斌等作为活动嘉宾,围绕“‘大文科’教育与创造性思维的培养”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版国教”是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一个新的教育品牌,该团队于2012年开始与中央电视台、人民网、中国移动等联合打造了三届“诗词中国”传统诗词创作大赛,2017年与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联合主办了首届“全国中学生国学大赛”等文化及教育类赛事及系列活动。

此次,“中版国教”将与《萌芽》杂志社和新概念作文大赛,围绕“人文指引方向”这一新的理念展开深度合作,包括:“新概念作文大赛”系列图书出版,开展公益讲座“文学百校行”的全国巡讲,筹划全国中小学作文教学研讨峰会和面向中学生文科教育的研学营等。

image003

上海市作家协会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马文运为“中版国教”杯第二十一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启动致辞:《萌芽》的‘新概念作文大赛’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作家,为我们的文学事业增添了很多新的血液,在社会上有着重大的影响力。跟‘中版国教’合作之后,‘新概念’将会进入新的阶段,在新的二十年中有新起点、新气象。”

image005

中版国教负责人包岩女士提出了“人文指引方向”这一全新的合作理念,她表示:“我们常说‘科技改变世界’,但其实,任何对于世界的改造都应当以人为本,改造只是手段,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才是目的。人类的幸福与人的内心有关,人文指引着人类发展的方向。”

主题论坛:文学创作应当“有底蕴”,帮助人们对世界进行“问题化”

在发布会现场还举行了主题为“人文教育与创造性思维”的研讨会,包岩女士提到,中版集团正在与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联合举行全国中学生国学大赛,旨在倡导“富蕴思想的青春国学、富有担当的时代国学、富涵意趣的世界国学”,这是于“旧”中去发现“新”。

image007

上海大学中文系教授董乃斌谈及古代文学和当代文学创作之间的联系:“真正能当作家的人可以不上中文系,但还是要对中国古代历史、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化有所了解,这样一来,你的创作才有资本。创作的资本还有生活,丰富的阅历和经验,在生活中要观察和分析,对人的心理要会揣摩。资本越雄厚,你的创作将越有底蕴,越有中国味。”

image009

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主任朱国华对文学有更大的期待:“我最期待的文学是能为我们提供‘新概念’,好的文学帮助我们对这个世界进行问题化。文学不该提供解决方案,它只呈现给我们一个谜,挖掘我们对于现实的认识。”他表示,希望借着这个活动呼吁一下,“让中国人变得爱思考起来,让中国人在大学毕业以后还喜欢读书,而不只是在车上、地铁上一直拿着手机看。”

20年后再出发,用作品回应“新”在何处

1999年,在时任《萌芽》杂志主编赵长天先生等人的努力下,《萌芽》联合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等七所全国著名高校,向中学教育的“唯理模式”叫板,举办了首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大赛提倡“新思维”、“新表达”、“真体验”,提倡写作要有真情实感,要有想象力和创造性。大赛聘请国内一流的文学家、编辑和人文学者担任评委。新概念作文大赛每年举办一次,联合主办的高校也扩大到13所。

20年来,新概念作文大赛已经成为发现青年文学创作人才,培育阅读人口的重要平台,是80后、90后,乃至00后们实现“文学梦”的一个聚集地。不少获奖者从此走上了文学之路,不仅仅有大家熟知的韩寒、郭敬明、张悦然,也走出了周嘉宁、夏茗悠、郝景芳、张怡微、蒋峰、任晓雯、王若虚等一大批有口碑、有市场、有流量的青年作家。

image011

谈及“新概念”的“新”字,《萌芽》杂志社社长孙甘露表示:“今天的情况和二十年前的情况相比,已有了巨大的变革。第一届获奖者韩寒这批参赛者现已为人父母,主角已经换了一代人。以我的观察,今天的小孩子是完全不同的一代人,他们相当有主见,有个人立场和方法。新概念大赛有了‘中版国教’的相助,一定会越办越好,影响力越来越大,关注的人越来越多。我们就让竞赛参加者的文章、我们评选出来的作者来回应今天‘新概念’的‘新’到底是什么。”

image013

“中版国教”杯第二十一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将从2018年5月1日起开始初赛征稿,11月25日截止。初赛沿用一般文学刊物征文的形式,不命题,不限定题材、体裁,字数5000字以下。参赛作品手写、打印皆可。参赛报名表将刊登在2018年五月号到十一月号《萌芽》上。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