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商务印书馆2017年度语言学出版基金评选揭晓

边田钢 《上古后期方音历史比较与地域特色比较》入选

2018年3月27日,商务印书馆举行2017年度语言学出版基金评议会。经评议委员会专家评议投票,边田钢《上古后期方音历史比较与地域特色比较》入选基金资助项目。

商务印书馆2002年斥资100万元人民币,设立语言学出版基金,用于资助对汉语、汉字或中国境内其他语言文字的现状或历史进行调查研究有贡献的中国学者。特别提倡汉语研究与理论探索相结合,汉语本体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汉语的共时研究与历时研究相结合,标准语研究与方言研究相结合,汉语研究与非汉语研究相结合,汉语研究和跨语言研究相结合。提倡扎实、严谨、科学和创新的学风,鼓励学术争鸣。尤其重视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特别是培养年轻人。凡获基金资助的著作,均入列商务印书馆“中国语言学文库”。基金每年年底评选一次,今年为第16届。

本年度当选著作《上古后期方音历史比较与地域特色比较》:

《上古后期方音历史比较与地域特色比较》是一部上古音研究著作。该书在挖掘上古后期各方言区域传世与出土文献“二重证据”基础上,进行方音比较研究,揭示方音中的语音存古与创新音变。历史比较研究聚焦上古声母系统,对复辅音、清鼻音等问题进行了历史比较构拟的尝试;新构拟贯彻音位化原则,关注声母分布的韵母条件限制,通过条件音变解释分化演变。首创“地域特色比较法”,并系统应用于上古后期方音地域特色比较研究实践。通过各方言区域在具体通转关系上的有无,以及在各地呈现时的语音条件、音变机制等差异,揭示上古后期方音创新音变,概括具有内部统摄性、外部排他性的方言音系规则。

当选作者:

边田钢,博士,现任职于浙江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研究兴趣涉及音韵学、文字学、历史语言学。近年来于《中国语文》《浙江大学学报》《语言科学》《汉语史学报》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