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全国顶级出版社老总推荐 2018你值得读的10本书

2018年,北京阅读季推出评书荐书项目。首期组织出版社社长、总编、出版机构负责人推荐本机构出版的2018年1月至5月出版的新书、好书,经专家评选并经阅读季审核后,确定10本好书书单。

—1—

青藏光芒

《青藏光芒》| 马丽华 著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西藏人民出版社

推荐人: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总编辑 韩敬群

《青藏光芒》是一部全景式呈现青藏高原科考研究历程的纪实之作。通过全程追访描述,再现了地球高极之上的科学攀登。重点叙写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以中国科学院为主导的青藏科考各阶段,特别是1973—1992年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队首次进行较大规模考察的经历和成果,以及其后至今二十多年间,青藏研究事业在参与国家重大基础科研计划、参与国际科学界全球变化研究中,不仅在地球系统科学各领域取得了一系列优异成绩,同时在推助高原各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屏障建设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而在这一切之上,闪耀着由前辈科学家群体熔铸开创的“青藏精神”之光,彰显着后辈继承者发扬光大的“青藏效应”,体现了几代科学工作者书生报国、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情怀。因而这既是一部经由文学孵化的关于这一地区自然科学多学科认知的普及读物,更是一部致敬高原、致敬青藏高原守望者和探索者的科学人文之作。

—2—

太阳深处的火焰

《太阳深处的火焰》

红柯著|北京出版集团

推荐人:北京出版集团总经理 曲仲

《太阳深处的火焰》由两条线展开,一条线集中书写的是当代知识分子坐困书城的精神困境,写的是他们皮袍下的小。所谓“过去他们衣冠散乱,内心清净。他们如今衣冠整齐,神不守舍。”作者以冷峻之笔写当代学林,语带诙谐嘲弄,皮里阳秋,入木三分,堪称一部活灵活现的当代“儒林新史”,也是小说中最成功而令人印象深刻的部分。另一条线讲述渭北大学徐济云教授和新疆姑娘吴丽梅年轻时的浪漫爱情故事。作品细致刻画陕西关中民间皮影艺人的日常生活、工作状态及内心世界,观照基层知识分子、民间艺人的处境,体现了陕西关中文化和边疆少数民族文化的差异,两种文化在碰撞中相互借鉴和补充,促进了民族间的进一步交融与发展。

—3—

开红共存至

《开弦弓村志》|开弦弓村志编纂委员会著|方志出版社

推荐人:方志出版社社长 冀祥德

开弦弓村,学名江村,位于江苏省东南部,地处太湖之滨,隶属苏州市吴江区。开弦弓村因费孝通著作《江村经济》而闻名于世,从而被中外学者视为“中国农村的首选样本”和了解中国农村社会的窗口,成为中国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号称“华夏社科第一村”。

20世纪二三十年代,位于太湖下游的开弦弓村,开始受到世人的关注。从80年代起,它成为中国社会科学的调查基地。近百年来,昔日贫穷落后的水乡小村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已经建设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

《开弦弓村志》是“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首批出版丛书之一,重点记述了将近一个世纪内发生在开弦弓村这块土地上的沧桑巨变。通过一个平凡村落,典型反映了新中国成立前后农村、农业、农民状况发生的巨大变化,特别是改革开放后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迁,通过各个阶段的不同状况,以丰富的社会调查资料,全方位展现了“华夏社科第一村”的名村风采。

—4—

我的伯父伯母

《我的伯父伯母周恩来邓颖超》

周秉德著|金城出版社

推荐人:金城出版社社长 丁鹏

本书为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首次公开邓颖超《关于周恩来同志》、周恩来之弟周同宇口述《周总理的家族和幼年、青少年时代》及部分私家历史照片。作者自12岁住进中南海,在周恩来邓颖超身边生活了十余年,并在周恩来逝世后经常陪伴邓颖超,是与他们关系最密切的晚辈。

作者以自己7岁初见伯父伯母始,以亲人的独特视角,细腻翔实的笔触,饱含深情地回顾了周邓工作生活的诸多细节,其间穿插描述了20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当代中国历史进程与重大事件、人物。再现了周、邓无与伦比的宽广胸怀与高尚情操。同时,完整记述了周恩来、邓颖超身后40年世界华人的追思与纪念活动,书中还披露了许多过去鲜为人知的内容。

本书独特之处在于,作者以从小长在其身边的亲人所见所闻的独特视角讲述了周恩来、邓颖超许多鲜为人知、感人至深的事迹。周恩来的人格魅力体现于,于公他是为人民“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总理;于私,周、邓是亲密的灵魂伴侣和长者。譬如周恩来和邓颖超在准备接见前来拜访的老乡时,会仔细讨论该请老乡在哪儿吃饭;邓颖超对周恩来的牢骚;两人一力承担起弟弟周同宇一屋子儿女的教育费用等,细节之处展现风采,特别是塑造了周恩来是“不忘初心,一心为民”的精神楷模形象,令人掩卷难以忘怀。书中配珍贵历史照片400幅。

—5—

共产党人必修课

《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共产党宣言>十问》

王公龙著|上海人民出版社

推荐人:上海出版社社长 王为松

2018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马克思的思想给人类社会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也成为人类思想史上最耀眼的明珠之一。

《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和恩格斯的代表作之一。1848年2月,当时还不到30岁的马克思、恩格斯合著的《共产党宣言》在英国伦敦第一次正式出版。170年过去了,《共产党宣言》过时了吗?现实是,马克思的著作销量在近几年纸质图书市场低迷的情况下翻了三番。这说明它仍然具有穿越时空的生命力。《共产党宣言》把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融为一体,阐明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标志着马克思主义诞生的经典。它不仅仅是一个政治性的宣言,本身更是一部学术性极强的著作。正如恩格斯所说过的:“不管这个《宣言》多老,永远值得一读!”

—6—

夏令营王权手册

《夏令营完全手册》

克里斯托弗·A.瑟伯(ChristopherA.Thurber)

乔恩·C.马利诺夫斯(JonC.Malinowski)著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推荐人: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总编辑 徐建中

《夏令营完全手册》(TheSummerCampHandbook)是畅销美国十几年的营地红宝书,荣获美国国家亲子教育图书大奖。自2000年在美国首次印刷之时,便成了众多美国家长准备孩子参营的必读手册。其作者克里斯托弗·A.瑟伯(ChristopherA.Thurber),毕业于哈佛大学,在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获博士学位,是临床心理学家,美国著名私校PhillipsExeterAcacemy心理专家,拥有30年营地教育经验。另一位作者乔恩·C.马利诺夫斯(JonC.Malinowski),在美国营地协会委员会任职,负责培训营地工作人员,主持过美国营地学会的多项关于营地的研究项目。同时是美国军事学院的地理教授。

全书以科学的心理学理论和实际操作经验作为支持,全面提供参营方案,是计划参加营地的孩子和家长人手必备的一本书。同时书中提到的众多细节,对于家长如何陪伴孩子成长,如何跟孩子沟通,如何帮助孩子做决策,甚至是对一次全家出门旅行都会起到帮助作用。

—7—

但在烫伤

《弹在膛上:一个维和士兵的战地纪实》

杨华文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推荐人: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总经理 路英勇

2012年3月马里发生军事政变,引发内战,联合国决定向马里派驻维和部队,并邀请中国参加。对于生活在和平年代的国人,维和是一件看似伟大,实则遥远而陌生的事件。在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27年间,维和是什么?参加维和的士兵们经历了什么?他们的家人经历了什么?……2017年,《战狼2》《维和步兵营》等影视作品开始热播,逐渐揭开维和行动的神秘面纱,但真实的维和究竟怎样,《弹在膛上:一个维和士兵的战地纪实》这本书会为您一一解答。

全书依据作者在马里维和过程中所写的战地日记整理而成,讲述了中国首批赴马里维和部队从组建筹备、防卫部署、进行营区建设、对应恐怖袭击、与外军的交流合作、与马里当地人民的友好交往,直到圆满完成任务、全体人员安全回归的全过程。作者以写实的笔触,描写了维和部队所面临的异常艰苦、极端危险的环境,表现了维和官兵忠于职守、积极乐观的精神面貌。本书被中宣部列为2017年全国重点主题出版物。

—8—

守望初心

《守望初心》|余艳著|中译出版社

推荐人:中译出版社总编辑 贾兵伟

《守望初心》是一级作家余艳的报告文学新作,前后耗时三年,采访了近百个红军、红嫂的后代,遍走张家界,深扎桑植县。作家一个目标:用鲜活立体的人物、曲折动人的故事,向这片血染的土地,向曾经苦难的人民——致敬!

本书以上世纪三十年代前后长征的红军和留守的红嫂为主线,选取最底层的小人物为代表,串起当年大庸第一代怀揣中国梦的年轻人,不怕牺牲、跟定红军跟定党的不屈奋斗历程。书写了这些小人物,面对生死不变初心,为改变命运牺牲,为奉献革命不悔。哪怕被敌人追杀、躲进深山长年当“野人”,也支持红军;哪怕全家遭难,几代人痛彻心扉,也拼尽全力养育革命。他们用生命扛鼎,用大爱传承,用身家性命上演了一场场感天泣地的革命接力。正是这样,我们党和军队才有永远稳固的根据地;正是这样,作家才用情用力书写“人民创造历史”的宏大主题。

该作品因此有了它鲜明的特色:气势恢宏书写大湘西百年红色史;着力书写最底层的小人物,有鲜明的人民性;作品融进鲜活的桑植民歌,用民间艺术阐述党和人民血肉相连的关系……这个作品耗时三年,作家前后采访了近百个红军、红嫂,以及他们的后代。创作中,作家依然沿袭她的风格:注入真情,充满激情。余艳说:要写好这些对中国革命做出巨大牺牲的湘妹子,得先还原她们的痛。痛,有了传递和感应,成了深入骨髓的痛,才会有痛过之后有力的文字。正是这样激活了作家,余艳才有更高的标准:脚步丈量真实,虔诚向人民交卷。

—9—

纪连海说西游

《纪连海说西游》|纪连海著|广东人民出版社(北京分社)

推荐人:广东人民出版社(北京分社)总编辑 段洁

完整看过《西游记》这部剧的人很多,完整看过《西游记》这部名著的就很少。许多人误把电视剧中的情节当成原著的情节。其实这两者之间还是有很多差异,需要我们正确解读。

史书中的唐僧性格如何?孙悟空有着怎样的历史原型?如何看待猪八戒的可爱和智慧?沙和尚有着怎样不为人知的身世?

百家讲坛名师纪连海,以打量历史的深邃眼光深入文学经典,以严谨务实的治学态度钻研神话故事,将古典名著《西游记》细细剖析,幽默道来。

从历史到文化,从小说中的仙妖神佛到史料中的真实人物,条分缕析、解疑答惑,《纪连海说西游》为您带来一部耳目一新的《西游记》!

—10—

振天庭西南联大

《郑天挺西南联大日记(全二册)精装》|

郑天挺著|中华书局

推荐人:中华书局总经理 徐俊

西南联合大学1938年正式建校,1946年7月31日停办,在抗日战争时期教学、研究不辍,保存了重要的学术资源,培养了大批未来的学术骨干。对这一过程,郑天挺先生参与始终,始以教授膺聘,自1940年起担任总务长,主持教务、校务等工作。此期间郑先生坚持记日记习惯,其日记起1938年1月1日,讫1946年7月14日,中阙1941年5月至12月、1943年3月22日至4月10日、1945年11月4日至12月31日。其起讫时间,几与西南联合大学相始终。其中1941年5月至12月是记了不慎遗失了,其馀缺失的是未曾记的。

郑先生在西南联合大学担任总务长及北京大学文科研究所副主任等要职。总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三校,各种工作、人事的纷繁错杂,其中矛盾棼丝难理之状况,可想而知。如经费的申请与分配、宿舍的建设与管理、岗位的设置与变动、教工的安顿与调动、学生的招收与教育……诸端,均须一一过问,而郑先生于此时,展现了为教育事业奉献的无私热忱和超人才能,使得事事得宜。西南联合大学的成绩彪炳史册,在这中间,郑先生的管理工作功不可没。日记作为郑先生记录事务,梳理思路的重要工具,不出意料地该载了大量有关校务的事件和处理措施,故称作西南联合大学的校史级材料,殆非过誉。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