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重读八十年代》新书分享会暨《三联生活周刊》1000期倒计时纪念活动举办

image001

2018年6月9日,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三联生活周刊》出刊1000期,三联“中读·阅读汇”系列线下活动也开启了1000期纪念倒计时活动。作为纪念活动的开篇,借由《三联生活周刊》原主编朱伟的新书《重读八十年代》的出版和发布,我们邀请到了原主编朱伟、原副主编苗炜和作家格非,开展了一场“我们与这个时代:和朱伟《重读八十年代》”主题分享会,聊聊八十年代文学,以及阅读之于我们的意义。本次活动在郎园Vintage的虞社演艺中心举办,现场有400多位观众参加,一起聆听三位嘉宾的分享。活动由《三联生活周刊》常务副主编李菁主持。

活动中,三位嘉宾从各自不同的经历谈起,回忆了八十年代文学和那个启蒙、自由的年代,话语之间的交锋,迸发出许多个思想闪光的瞬间,带我们重回八十年代的文学现场。

八十年代是什么?《三联生活周刊》原主编朱伟写道:

八十年代是可以三五成群坐在一起,整夜整夜聊文学的时代;是可以大家聚在一起喝啤酒,整夜整夜地看电影录像带、看世界杯转播的时代;是可以像“情人”一样“轧”着马路的时代。大家都被创新的狗在屁股后面追着提不起裤子,但都在其中亲密无间其乐无穷。

八十年代,是朱伟骑着自行车从一个作家家里,去见另一个作家的年代。在此期间,他相继在《人民文学》推出莫言、余华、苏童、刘索拉、阿城、格非等一大批作家。2013年,朱伟开始在博客中写“我与八十年代”,期望以自己的生活轨迹回忆那个时代的每一个节点,记录与一位位作家交往的过程。

image003

作为《三联生活周刊》原主编,朱伟在主编这个岗位上耕耘了近二十年,也带出了一批优秀的主笔写作者们。退休后,朱伟接到《三联生活周刊》现任主编李鸿谷的邀请撰写专栏,写写八十年代熟悉的作家们,对他们的作品作一个系统的梳理与解读,一篇一篇刊登在杂志上。

活动一开场,朱伟首先回顾了他的个人经历,从最初在《人民文学》当编辑、结识了一大批优秀的作家讲起,到后来主持《三联生活周刊》的人生故事和感想。

《三联生活周刊》现任主编李鸿谷也在活动现场分享了他对八十年代的理解,以及对《三联生活周刊》未来工作的展望。

在两个小时的对谈中,朱伟、格非和苗炜围绕着如何看待八十年代、今天我们应该如何阅读,以及如何看待当下古典文化热等议题展开了深入、有趣的讨论,现场的观众受益匪浅。在活动最后的提问环节中,观众们也都踊跃参与,与嘉宾们交流有关文学、阅读等的问题。

本次活动还在腾讯新闻上进行了现场直播,收看人数高达16余万,取得了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