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第11届读者大会,曹文轩康震欧阳应霁路内等名家分享读写生活

微信图片_20180721194800

有人说,书的生命要靠阅读来激活。

珠江浸墨韵,特区尽书香。2018年7月19日,第十一届“读者大会”在广东省深圳市隆重举行。曹文轩、康震、欧阳应霁、路内、韩战钢等名家亲临现场,以主题演讲等形式与现场近千名观众分享个人写作、阅读体验。“这是让人非常震惊的大会,超越以诗词、汉字、成语等等为主题的大会。”康震这样评价。

本届“读者大会”由国家新闻出版署、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联合主办。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王涛表示,“读者大会”作为出版社与读者的纽带,为读者和作者之间架起了沟通与交流的桥梁,是推广全民阅读的重要实践,在推进全民阅读活动中起到了先锋引领作用。

曹文轩:儿童文学应当走出去,也要走回来

微信图片_20180721194809

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曹文轩,这是他连续第六年参加“读者大会”

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曹文轩以“走向世界的中国儿童文学”为题,解析了中国儿童文学能够走向世界的前提是什么等问题。

他认为,“正是身处宏阔的文学背景下,我们的文学才有了走向世界的舞台,我们之所以获得那么多国际顶级的大奖,一是中国之背景,一是国际文化之背景。任何狭隘的民族主义对这个民族的文明进步都是极为不利的,我们没有理由不利用全人类的知识来强壮自己。中国当代文学同样没有理由不把自己放在一个广阔而深邃的国际文化背景之下,我们需要经济、军事的强大,也需要文学的繁荣。

而今天文学的繁荣是不可能在孤独中实现的,它要与外来文化沟通,要自觉地接收优秀的外来文化的影响。但也要保持文学的民族的特殊精神。中国文学所特有的气派和作风是它的生命之所在,它必须在国际文化浪潮的冲击下富有主见的,有选择的受国际文化的影响,而不应从根本上彻底放弃自己,接受淹没。”

康震:诗词是精神,是文化,也是价值观

微信图片_20180721194818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康震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康震也在现场分享了自己诗学研习几十年来获得的一点感悟。

“我们每个人既是天然的读者,也是非常天然的创作者,即便我们不像曹文轩老师或者路内老师这样,是比较专门的小说家,或者文学的创作者,但是我们每一天也都在用自己的语言和文字记录我们的生活和感受,就如同我们那些伟大的先贤一样。

就像总书记说的,有一种特别莫名的文化自信。为什么是特别莫名的文化自信?因为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并不是每天都背着文化自信来跟别人炫耀的,我们总是在某一个特定的场合,某一个特定的时刻,甚至往往是在我们觉得比较失落的时候,我们觉得生活对我们不公平的时候,我们内在的储备突然被调动起来,这时候振作我们的,让我们能够从快要降到0度的那种生活状态提振起来精神的,就是我们储备已久的文化自信。

我们阅读这些诗词,感受这些诗词的魅力,其实就在贴近一颗又一颗的人心,就是在感受一个又一个的社会,在看到这个社会和国家背后的文化传统、情感,同时也是为了透过历史来看我们的当代,我们的存在,我们的精神,我们的价值观。”

路内:我所写过的这个时代

微信图片_20180721194821

青年作家路内

青年作家路内在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慈悲》、《十七岁的轻骑车》等多部作品深受读者欢迎,现场路内在以“我所写过的这个时代”为题的演讲里,分享了这些作品的创作体会。

路内在现场对于当代文学表示了自己的看法,“时代的变量不但要求作家有良好的观察力,还要求与时俱进。写作在某种程度上像政治学,它模仿既往的文本,也在现实中寻求契合度。大多数文学作品,都是指向现实的。假如说现实是客观的,那么用哪种方式来看待现实,取决于作者。小说是对语言的追求,而创作的变量也就是促使一代一代作家不断写下去的,而不至于立即判文学死刑的,其实不是3D技术,不是付费阅读,恰恰是时代的变化。在这种变化中间派生出新的观念、新的故事、新的趣味。”

韩战钢:人工智能已经可以胜任人类社会的大多数工作

微信图片_20180721194825

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副院长、系统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韩战钢

智能化是本届读者大会新元素。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副院长、系统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韩战钢不仅深入浅出回顾了近两年智能化的发展,还与名为“百科百科”的小机器人一起,与读者互动探讨。

他说,“现在人工智能已经在很多方面颠覆着人的生活,人脸识别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安全认证方面可以有很多方面的应用,比如说无人超市,比如说我们现在已经有的刷脸支付,我们这几天正在盼望着刷脸乘高铁、刷脸乘飞机成为可能。人工智能在医疗方面已经可以协助人类的医生来做诊疗、诊断、协助。人类的医生可以利用机器人来做微创手术,在人工智能金融方面,人工智能已经可以利用专家的知识库来模拟专家操作的动作,也可以做量化投资,甚至可以做进化的策略的演化。”

现场有读者提问,说是否人类未来将会被机器人在各行各业完全取代,韩战钢说,“未来可能只有那些需要很多的智慧,需要大的创造能力和广泛的社会交往能力的工作,才能够被维持下来。人工智能能为人类提供更好的服务,人类可以因此生活得更美好。”

欧阳应霁:创作的过程就是整理生活

微信图片_20180721194829

中国香港漫画家和文字创作者、香港理工大学设计荣誉学士及哲学硕士欧阳应霁

香港作家、漫画家欧阳应霁以“我读我写——理想生活整理术”为题,分享了自己在设计、美食、旅行等方面的生活和写作经历。

他说,“如何阅读,如何写作,写作什么,阅读什么,对一个创作人来说,这一直是一个很微妙的关系,我的理解,这就是整个创作的过程,其实里头都包含阅读、写作,这也是我们作为创作人,甚至是广大的观众、听众、读者在这个过程中进一步的认识、了解自己和给自己的生活一个整理的方法。其实我在创作的过程,也就是用这个创作的过程替我自己整理我的生活。只有对自己、对身边的人、对这个社会、对这个世界有一个博爱的心,才能在这个新的时代里头有能力到处跑、到处看,到处接受新的事物。”

读者大会:十一年如一日,不负初心

微信图片_20180721194833

“读者之家”图书捐赠仪式

微信图片_20180721194839

康震和主持人李潘共同朗诵《将进酒》

微信图片_20180721194836

天上虹小剧团表演绘本剧

首届“读者大会”于2008年在郑州第18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上亮相,之后相继在济南、成都、哈尔滨、银川等地成功举办,至今已走过十一个年头。十一年来,“读者大会”积极倡导全民阅读,文化惠及百姓民生,成为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的重点活动之一。每届读者大会,众多名家、出版工作者和广大读者齐聚一堂,共同体验阅读的快乐。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