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第十一届“读者大会”在深圳举办

7月19日,第28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书博会”)期间,第十一届“读者大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

本届读者大会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主题,集中展示了我国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刷发行司副司长董伊薇表示,读者大会是书博会重要品牌活动,旨在为学者、作家和读者受众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希望读者大会把握机遇,不断创新,越办越好,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钱永红致辞说,本次读者大会恰逢全民阅读活动第二个10年的开端,推进全民阅读,构建书香社会的工作也进入一个更高的发展阶段。“我们将持续努力,筑就广东文化高峰。”

“读者大会举办十一年来,共有超过1万名读者参与现场活动,数十万读者通过线上参与其中。同时,捐建读者之家60余个,捐赠图书30多万册。读者大会已成为读书人的嘉年华,成为读者与作者、读者与出版社沟通交流的友谊之桥,成为全国书博会的一张亮丽名片。”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王涛表示。

本届读者大会上,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副院长韩战钢以“人工智能与阅读”为题演讲,与读者分享了人工智能如何赋能数字阅读,让内容和阅读方式更加个性化、智能化。

香港作家、漫画家欧阳应霁以“我读我写——理想生活整理术”为题,分享了自己在设计、美食、旅行等方面的生活和写作经历。

青年作家路内在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慈悲》、《十七岁的轻骑兵》等多部作品深受读者欢迎,现场路内在以“我所写过的这个时代”为题的演讲里,分享了这些作品的创作体会。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康震以“中国古典诗词的魅力”为题,带领现场读者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曹文轩以“走向世界的中国儿童文学”为题,分享了中国儿童文学发展现状,以及他获国际安徒生奖之后的创作。

同时,读者大会现场还设置了多个读者互动环节。韩战钢在分享人工智能主题环节,向现场读者介绍了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为“百科三版”研发的百科智能机器人。百科机器人与现场读者互动,回答了现场读者提出的问题。

康震在分享环节后与主持人李潘共同朗诵了李白的经典诗篇《将进酒》。来自深圳的天上虹小剧团,现场表演了以天天出版社出版的同名绘本图书改编的绘本剧《奇怪的团子》。

在本次读者大会举行的“读者之家”图书捐赠仪式上,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向深圳市龙岗区龙岭初级中学、深圳市公安局、深圳图书馆求贤阁分馆等10家单位捐赠了集团出版的优秀图书。

据了解,首届“读者大会”于2008年在第18届书博会上亮相,之后相继在济南、成都、哈尔滨、银川等地成功举办,至今已走过十一个年头。

十一年来,“读者大会”积极倡导全民阅读,文化惠及百姓民生,受到各地读者的欢迎,成为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的重点活动之一。

第十一届“读者大会”由国家新闻出版署、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联合主办;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公司承办。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