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探索新时代社店合作新机遇

2018经销商战略联席会暨业务恳谈会成功举办

值第28届全国书博会在深圳举办之际,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于2018年7月20-22日在惠州召开了经销商战略联席会暨业务恳谈会,与全国各地经销商继续深化合作,共谋发展。江苏凤凰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福建新华发行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广东新华发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青海省新华发行(集团)有限公司、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华书店、天津市新华书店连锁配送中心等25省区市的27家新华书店和蔚蓝时代机场书店,以及20家出版单位、新华书店总店的主要领导和业务负责人共百余人参加。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出席会议。

QQ图片20180726164429_副本

主会场(摄影:王欣新)

李岩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的发展给各行业都造成了很深的影响,不同行业壁垒被打破,转型、升级、融合成为共识。对出版业来说,这些技术正深刻改变着传统的内容生产和传播方式。这要求出版发行业必须从过去以出版社、经销商为中心,转为以满足读者的需求为中心。而更好地满足读者需求,正是社店双方作为出版发行业的两大主体,在融合发展的背景下,真正开展深入合作的一个良好契机。今天,出版业虽远没有其他零售行业的那种大数据,但作为文化产业的核心,出版大数据是国家大数据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数字化转型升级与融合发展政策,助推大数据技术与出版业相融。中版集团作为出版单位,离内容大数据最为接近;经销商站在市场的最前沿,离读者和阅读大数据最为接近。两者只有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才能真正做到以满足读者的需求为中心,双方的合作才更有价值,出版主业才能真正做强做大。

21日上午,在全体大会环节,人民文学、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等十家出版单位分别向参会经销商介绍了各自的重大项目和产品。下午,按照分组会议的形式,共4个小组分别围绕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新技术合作、实体书店转型、分类营销、图书价格、市场信息等议题以及苏州联合书店“中版书房”合作模式和各出版单位的重点产品、项目进行了充分研讨和交流,对社店合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现场氛围热烈。

在战略联席会上,广东新华发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蒋鸣涛针对当下行业热点问题进行了主题发言,他表示,当下图书市场迅猛发展,然而大规模的品种增长并不能带来阅读市场的增长,多出精品图书才能真正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国出版集团拥有众多品牌出版单位,出版了众多品牌图书,新形势下,加强和中版集团的合作,是广东新华内外两个方面的共同需求。

QQ图片20180726164512_副本

分组会议(摄影:郭晶晶)

江苏凤凰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国华特别介绍了苏州联合书店“中版书房”的建设情况。“中版书房”是集团股份公司与江苏凤凰战略合作项目中的一个重要成果。金国华表示,在新的市场背景下,社店合作模式需要求新求变。中版集团在内容资源、品牌资源、人力资源等方面有独家优势,可以协助江苏新华不断巩固在江苏阅读、图书等文化教育市场的领先优势。江苏新华在省内市场有自己的渠道优势,可以协助中版集团不断提升在江苏省的市场占有率和销售增长。“中版书房”的设立代表着双方的战略合作正向深处推进。

李岩表示,开设联合书店是社店双方在新时代深入合作的一个积极探索。当下,线上线下的融合发展已经走到一个新的路口,中版集团希望苏州联合书店能作为一个成功案例复制到其他省市地区,大家携手将出版市场扩展到更大的阅读和教育市场。

经销商战略联席会暨业务恳谈会已经成为中版集团密切联系全国经销商的一个重要平台,自2015年举办以来,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三届。社店双方均表示,这样的会议重点突出、务实高效,给社店双方进行深入交流搭建了平台,有利于社店合作的顺利开展。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