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做好内容产业,服务文化事业

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举办新员工入职培训

IMG_1209

2018年7月25日下午,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人力资源部组织的新员工入职培训在公司四层会议室举行,参加本次培训的新员工及半年以内入职的员工共计13人参加了培训。社长兼总编辑刘海涛讲了开班第一课。围绕“文化产业的结构性调整”的培训主题,刘社长用大数据分析了当前图书市场的现状,理论联系实际、语言生动有趣、内容丰富翔实、见解观点独到,使新员工受益匪浅。

培训以“四个自信”开头,尤其对文化自信进行了相关阐述,提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随后从文化产业的门类谈起,指出出版业是文化领域最为重要的领域之一,也是文化产业九大门类中最核心的组成部分。通过分析文化产业结构性调整的因素、全国纸质图书出版情况、数字出版情况、影视产业情况,提出文化产业应当在不久的将来会成为支柱性产业。在具体分析出版业现状时,他以传统出版为例,分析了实体书店受到互联网的冲击、图书盗版情况严重、正规出版社受到民营文化公司的围击、渠道商和技术提供商的强势介入、国人阅读信息获取的多元、行业薪酬水平偏低、图书的利润率逐年下降、成本逐年提高的现实情况,逐层剖析,深入解读;又从数字出版、影视产业、文化上市企业、“走出去”等多方面进行了分析和展望,使新员工可以清晰地了解和掌握目前图书出版的现状。

IMG_1225

提出上述现实问题后,刘社长也对行业的转型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思考。根据2014年10月15日,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的:“必须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努力创作生产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理念、体现中国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结合2015年11月10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提出,他认为出版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是:以内容为基础的产业升级,要发挥文化多元、时代性的特点,以及创造创新的功能,打造新的文化需求,撬动社会资本,发挥互联网新科技等技术力量,从生产、供给端入手,调整文化内容展示形态,为真正拉动文化内需寻求路径。

刘社长对新员工介绍了中国出版集团的历史、组成、使命担当,介绍了旗下的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大百科全书、三联生活书店、荣宝斋、人民文学、人民音乐、人民美术、民主法制、华文、现代教育等知名出版品牌,介绍了集团荣誉“中国文化企业30强”,“全球出版业50强”的荣誉,解读了中国出版集团提出打造“三型集团”暨:主流出版型、融合发展型、国际传播型的战略目标,为刚踏入出版社的新员工注入了信心和勇气。

最后,刘社长对2010年转企改制后加入出版“国家队”的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进行了社史介绍。他将出版社自成立以来近30年来服务对象和服务方式变化分为三个阶段分别进行介绍,提出了现阶段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的一些做法:一是理清产品线结构,二是做好版权转化升级及版贸经营,三是放下身段补短板,四是做好跨地域经营布局,五是加强与科技的融合,六是做好宣传营销,扩大品牌影响力,七是做好优化产能去库存工作。加深了新员工们对公司业务流程和制度有了进一步了解、对职业的提升有了更多的理解和领悟。最后,刘海涛社长真诚的由心而发,出版社的发展需要更多志同道合的战友加入,希望在能够发挥自我、展现自我的平台,拼搏进取,让更多的同事脱颖而出。

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一直都有对新员工进行培训的传统,优化新入职培训的工作逐步完善,本次培训也不例外,为了让新员工尽快了解图书市场,适应工作环境,满足工作要求,此次培训从精选内容、制作PPT到授课第一讲,刘海涛社长都亲自出马,就是为了给新员工以最实用的引导、最有价值的帮助;目前,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正处于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这次培训定为出版社发展壮大奠定良好基础,这13名新员工的加入也将为出版社的发展注入新鲜血液,他们充满朝气,承载着社领导的殷切期望,更是出版社融合发展的重要力量,相信以本次培训为契机,新员工会快速成长起来,为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