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以内容为核心的多元发展初见成效

2018年1月,谭跃总裁提出,中国出版集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总的统领,全力打造主流出版型、融合发展型、国际传播型“三型集团”。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围绕建设“三型集团”的目标,确立了以优质内容为核心的多元发展策略,已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

首先在专业出版方面。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一方面做精法律专业板块;另一方面,做实人大专业出版。作为中国出版集团旗下主题出版的生力军,在选题上深度策划,通过服务“两会”,锻炼队伍。站在国家层面,紧紧围绕主流意识形态核心价值这一主线,形成了主题出版核心板块的整体架构。按照中宣部、中组部关于开展“学哲学,读‘两论’”主题学习要求,第一时间出版了《〈实践论〉〈矛盾论〉导读(增订版)》。该书一个月的时间内征订销售数近8万余册,新旧版本共计销售13万册。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推出《<共产党宣言>导读(增订版)》,短时间内征订销售4万多册。今年2月,为配合宪法修正案的通过,出版社通过集团向中宣部和原总局申请,成为中央指定的宪法出版机构。从3月5日至3月11日,安排编辑、协调印制、调研印厂、统筹入库发货,开机印刷人大公报版、红皮烫金版等100万册。3月12日,两会期间亮相于两会新闻中心,并在各大书店和网店进行销售,已经累计发货170万册。在内容资源的整合方面,拟收购以普法和领导干部线上学法为主营的互联网公司,以资本运营的方式,扩大出版社的内容产业布局。目前已进入对目标公司的尽调阶段。

其次,在多元拓展方面。2018年4月,在英国伦敦书展上,出版社“伦敦编辑部”正式挂牌成立,这是出版社合作成立的第一个海外编辑部。利用海外编辑部,推广出版社适合“走出去”的法律、制度,以及人文社科图书,扩大这些图书在海外的影响,同时引进同出版社产品线相关的图书,实现未来在版权、翻译和“走出去”项目上的突破。在内容转型升级方面,近期主要是紧紧抓住出版社的优质内容进行音频书的打造。其中,与著名艺术家李扬老师合作推出的《李扬故事汇》系列已初见成效,形成了《阿凡提的故事》《有志少年》《璇玑图》等精品音频产品,正式上线喜马拉雅、懒人听书等平台。

第三,在融合发展方面,在“数字影音互动科技与标准实验室”入选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首批新闻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的基础上,出版社逐步实现同科技发展相结合。2018年1月30日举行了揭牌仪式,标志着实验室工作正式进入正轨。目前已获得7项专利(其中4项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的独家使用权,委托研发5项技术。出版社以此为依据,申请5项实用新型专利,目前有4项已正式获批。由出版社主要负责人、律师、资本运营专家参与实验室实体化进程的研究、讨论,目前PCI-E声卡、机顶盒、耳放产品、点播院线业务等研发工作正逐步实施,争取尽早落地。

以上仅是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围绕建设“三型集团”而取得的一点成果。未来出版社将继续强化集团建设“三型集团”的战略构想,坚守好主业的同时,适应媒体融合发展的大势,强化科技动力,为实现集团的建设目标发挥更大的作用。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