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联书店:提供多元化内容,打造融合型平台

中读作为三联书店探索融合发展之路的重点投入项目,一方面在技术手段、运营模式上不断推陈出新,一方面结合用户需求创造多元化内容产品。三联生活传媒有限公司通过2018年上半年度的持续投入和建设,使得中读作为融合型内容平台的定位和面貌已更为清晰。截止5月底,中读APP累计用户35.4万,累计注册用户28.3万,其中16.9万为2018年1~5月的新增激活用户。

中读活动:走读中国——和古董时光走读景德镇_副本

从技术层面上来说,中读平台已经实现了依托后台数据库来深度挖掘和分析用户习惯,为用户提供集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线上服务等多种表现形式为一体的资源与服务。从2017年项目启动时单一的微版权、微消费产品设计,扩展为基于内容的多元化服务。

多元化服务集中体现在付费会员模式完成布局,推动了新的商业赢利模式的出现。2月下旬中读推出全新会员付费计划“中读悦听年卡”,在春节后开工第一天正式推出,以“打包你的2018年全年求知、阅读、成长计划”为口号,打造了中读第一个爆款引流产品。年卡分销活动累计带来订单53716份,总销售额约365.27万元。活动期间,中读App新增激活用户数7.5万,平均日活从3000提升到1.5万~2万,活动期间中读App在苹果商店内的最高排名达到新闻免费榜第13名,新闻畅销榜第4名,应用畅销榜146名。

中读平台的内容建设以原创、独家、精品为思路,围绕付费会员模式完成了新的内容产品线的建设,以不断扩展会员权益,来获取用户的持续增长。

1.每天上线一个“知识声音”,包括以编辑精选为思路、介绍畅销新书和经典好书的音频“听书”,同时还以主题书单的方式向用户进行打包推荐,比如以《三联生活周刊》封面故事选题为切入点,每周推出特色主题书单,以三联书店“新知文库”丛书出版至100种为契机,推出了《新知文库100种》主题书单(预计将在2018年内全部上线),同时以《新知文库100种》主题书单为案例,目前与其他出版社的合作方案也在推进中。

2.由重磅大咖讲述在各自领域内独到见解的“大咖说”。邀请了一众文化名人如李零、张大春、梁文道、窦文涛、曹景行、马未都、唐师曾、欧阳应霁、吴军、西川、尹吉男、李银河、陈丹青等,也有施建农、史培军、李淼、高福等专业领域的学术权威,大众明星如金星、张信哲、周一围、江一燕、田沁鑫、鲁健等也参与其中。

3.每周上线一期专家小课,并摸索出了一条纸书选题+延伸小课开发+线上读书会直播分享的路径,辅助出版社进行纸书内容的一次出版、多次开发。比如中读与商务印书馆合作,邀请《中国插花简史》的作者制作了延伸性音频小课《草木花事的千年风雅:五堂课解密中国插花》,小课上线后又通过中读用户社群组织了线上分享会“中国插花简史”;与三联书店合作,邀请《图说敦煌二五四窟》作者制作了音频小课《敦煌的观看之道:300幅图片及手稿带你解锁莫高窟》,并组织线上分享会“敦煌的万有引力”,相关的线下活动也在策划推进中。

4.杂志数据库:《三联生活周刊》2007年~2018年的杂志已经可以在中读平台上畅读,预计到8月下旬周刊1000期纪念刊到来时可以完成周刊往期内容的全部上线。其他精品杂志的引入如《博客天下》等也在推进中。

除了付费会员产品之外,中读平台继续推出单独付费的课程专栏,包括:《曲韵·好爸爸好妈妈方法论》、《张大春·细说三国》、《黄明哲·向道德经学思维方式》、《黑麦的音乐电台·霞光里回声》、《罗朗·让做饭成为自由》、《刘姝滢·杯中山海经》、《冷芸·提升你的衣品》、《杨绛与“我们仨”的世间传奇》等。专栏的策划和推出围绕艺术、音乐、生活美学、健康科普、心理教育、文史哲六大版块展开,强化了“在中读听见幸福,听见美”的品牌形象。同时,以专栏的推出为依托,进行线上线下分享会的拓展,代理主讲人纸书出版业务,通过对专栏用户精准人群的获取寻找平台售书模式的探索工作也在不断地推进中。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