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聚焦传统出版与知识服务

第8届中国书业馆配年会暨图书馆与出版社高层论坛

作为上海书展重要活动之一,第8届中国书业馆配年会暨图书馆与出版社高层论坛,于8月13日~14日在上海青浦区举行。中国书业馆配年会由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指导,上海图书馆、上海出版社经营管理协会承办,上海新华传媒连锁有限公司、湖北三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人天书店有限公司、北京百万庄图书大厦有限公司、广东大音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郑州日成图书有限公司、上海图书有限公司联办。来自全国200余家图书馆、255家出版社及出版公司的近千名代表出席。

中国书业馆配年会一直以“加强社馆合作,推动全民阅读”为宗旨,已成为上海书展及上海的一个重要文化品牌。其一大特点,是由上海出版社经营管理协会牵头主导的馆配会,这与其他以馆配商牵头主导的馆配会有着本质区别。该馆配会不设门槛,集现采、展示、交流于一体。据上海出版社经营管理协会理事长、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副总裁李远涛介绍,这一特点也让中国书业馆配年会成为行业发展的探索者、驱动者,自2011年肇始之时,就旨在打通馆社店资源交互的渠道。

已经连续举办7届的中国书业馆配年会,在文化强国战略与全民阅读战略的推动下,如何更好地服务于行业的发展,并在新时代赋予和激发更多的内涵和功能?(下转第5版)  (上接第1版)

据悉,今年有116家北京的出版机构、42家上海的出版机构、97家各地出版集团、出版机构,以及今年上海书展的主宾省贵州的多家出版机构参与,提供了400余个展架的15万余种近两年的精品、新品图书。

今年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上海书展15周年,中国书业馆配年会还集中组织了上海出版单位获得第四届出版政府奖、2017中华优秀出版物奖、“五个一工程”奖、2018年总局向青少年推荐的百种优秀图书、2018上海图书奖等180余种主题精品陈列展示。《布罗镇的邮递员》《大辞海》《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原创连环画绘本)《甲午殇思》《中国三部曲——中国触动·中国震撼·中国超越》《繁花》等精品图书赫然在列。同时集中展示了上海出版单位2018年新出版的精品图书数百种。

8月13日上午,以“传统出版与知识服务”为主题的图书馆与出版社高层论坛如期举行。论坛由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指导,上海图书馆与上海出版社经营管理协会承办,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协办。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彭卫国、上海图书馆副馆长林峻等致辞发言。彭卫国说,中国书业馆配年会自2011年举办以来,旨在搭建一个出版社与图书馆交易交流的平台。借此平台,希望馆社双方通过论坛、主题报告的交流,谋求新的合作和发展,并推动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传播与传承。林峻表示,上海是文化交汇之地,滋养了独具特色的海派文化。中国书业馆配年会这一平台的成功打造,不仅让馆社店取长补短,深化合作,给这座城市带了更多书香,也为上海的文化品牌和城市精神带来了更多养料。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社长伍旭升作了《2018上半年纸质图书馆配市场报告》。根据商报·卷藏数据,近年高校馆和公共馆对整体市场的新书品种馆配覆盖率有下降趋势,尤其是对国家战略和市场热点,馆配反映相对滞后,为此报告提出几点思考:一是新书馆配品种在下降或覆盖有限,对于馆藏特色建设与馆际资源共享,图书馆和出版社应予以重视;二是馆藏的文献价值与学术价值与服务国家战略的相关关系,应该在馆配市场中得到更充分的体现;三是馆店社融合发展成为当前的时代命题,在《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公共图书馆法》《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征求意见稿)》出台的大背景之下,如何实现三方融合,合力推动全民阅读,出版社还应有更多作为。

商务印书馆数字出版中心中心主任孙述学作了《〈新华字典〉APP如何成为爆款产品——基于工具书的语言文字知识服务》主题报告,他分享了做权威知识服务的经验。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书院副院长田琳作了《书业的创新之路——知识付费的探索与误区》专题报告,她认为,书业的知识付费不是打造知识付费平台,打造专业的内容才是其核心。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