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叶兆言长篇小说《刻骨铭心》在京研讨 被誉“秦淮三部曲”扛鼎之作

江苏省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叶兆言30多年来致力于小说创作,先后出版了一大批优秀文学作品,取得了突出成就,荣获全国及部省级文学奖数十种。

2018年,叶兆言最新长篇小说《刻骨铭心》由人民文学出版社、上海九久读书人联合出版,并主要凭借此书荣获第16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杰出作家”。《刻骨铭心》是其《夜泊秦淮》后新历史小说抗鼎之作。

8月30日上午,江苏作协和人民文学出版社、上海九久读书人在北京江苏大厦举办了叶兆言《刻骨铭心》研讨会。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阎晶明,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吴义勤、鲁敏,中国出版集团总裁谭跃、副总裁潘凯雄,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副总编应红,上海九久读书人总经理黄育海,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江苏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韩松林,江苏省作协副主席汪政,著名评论家梁鸿鹰、何向阳、王干、白烨、陈晓明、谢有顺、贺绍俊、王彬彬、黄发有、栾梅健、何平、姜肖、方岩、韩松刚等出席了研讨会并做了精彩的探讨发言。

书写男人家国情怀 兄弟情谊

《刻骨铭心》是一部群像小说,书写男人家国情怀,兄弟情谊,描摹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南京风云变化,裂变时代的痛与爱。

书中有名有姓的人物有数十个之多,男性主角就有好几个,绍彭、希俨、外国人阿瑟丹尼尔、王可大等等,这些男性人物确实描写得异常精彩,令人过目不忘。每个人几乎都有一个对应的女主角,都演绎了酸甜苦辣的人生故事,他们在裂变时代的爱情、婚姻,信仰,道路,彼此纠缠交错。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在中国历史上是个很特殊的时期,军阀混战,日军侵华,南京则处于这一切的风口浪尖之上,各路人物在这里都经历了刻骨铭心的人生。

《刻骨铭心》初稿于2017年首发于《钟山》杂志,后叶兆言又对书稿做了潜心润饰修改,并增加了《在南京的阿瑟丹尼尔》等章节段落约1万字,浓墨重写了日军侵华时南京城的惨烈氛围,具有浓重的家国情怀。

“秦淮三部曲”扛鼎之作

《刻骨铭心》堪称叶兆言长篇小说中最厚重的一部,集三十年写作功力于一书,糅合了其长久以来对历史的专注研究与精湛的对人性的艺术性书写,大历史的皱褶与小人物的悲欢在书中均清晰可见。这部小说与同以南京为背景的长篇《很久以来》、《一九三七年的爱情》合称为“秦淮三部曲”,是三部曲中的扛鼎之作。在这部小说里,可以看到大时代下南京的风云变幻,尤其是南京大屠杀日军侵略南京的惨烈,通过一对婆媳的家庭悲惨遭遇和在南京拍摄了南京大屠杀的外国人阿瑟丹尼尔的描写令人震撼地呈现,如此重墨不仅在叶兆言的长篇小说中是第一次,在当代文学作品中也是难得而少见的,因而异常可贵;同时,书中也描写了二三十年代共产党在南京的艰难奋斗和发展。

除了历史的“刻骨铭心”,小说里写了很多小人物“刻骨铭心”的人生,他们在裂变时代的生活、家庭、婚姻,痛与爱。这部有几十个人物的群像小说,有条不紊,每个人物无论笔墨深浅,都如在眼前地鲜活。这是《刻骨铭心》的文学魅力和艺术成就之所在。

《刻骨铭心》虽有着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历史背景,然而其意却不在写历史,而是写“人”,人的生活、情感、命运,痛与爱,失意或欢欣。读毕《刻骨铭心》,你会感觉到,个体在大时代背景下,终究是小人物。他们的青春、热血,得意、失意,爱情、兄弟情,痛苦、悲伤,也终究落在纸页上,化为清泪。

2018中国原创文学的重要收获

近年来,中国当代原创文学佳作频出,不仅在国内对读者的影响越来越大,甚至不少输出版权到国外,中国作家、中国故事在国际上的影响力逐渐提高。《刻骨铭心》无疑是2018年中国原创文学结出的硕果,是潜心写作30多年的叶兆言为读者送上的一份大礼。

作为著名教育家叶圣陶之孙,叶兆言从小在祖父身边耳濡目染,阅读了不少经典名著,打下了坚实的文字功底,家学渊源深厚。上世纪80年代,叶兆言

与余华、苏童等一起登上文坛,他们以独特的小说叙述方式开创了文坛新局面,被评论界冠以“先锋派”的称号。其后三十年,叶兆言勤奋笔耕不辍,创作小说、随笔等作品数百万字。

2017年底2018年初,九久读书人携手人民文学出版社,结集出版了叶兆言长篇小说系列,包括《苏珊的微笑》《后羿》《别人的爱情》《没有玻璃的花房》《花煞》《花影》《走进夜晚》《死水》等;2009年-2016年间,九久读书人、人民文学出版社策划出版了叶兆言中篇小说系列8卷,包括《夜泊秦淮》、《日本鬼子来了》等,短篇小说编年3卷《雪地传说》、《我们去找一盏灯》、《左轮三五七》。比较完整地输理了叶兆言三十余年的创作脉络。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