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从一本绘本到一条研学线路

过去的“夏令营”——如今的研学游学,一年比一年火爆,无论是文化、科学之旅还是单纯地放松身心、亲近自然,每个路线都被设计得越发精致。不同于一般的旅游,“游学”被冠以“学习”的内容增加附加值,其身价普遍也高于普通旅行团。

研学游学作为对行程文化内容有较高要求的活动,对出版业尤其是童书出版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契机,优质的内容是童书出版商最大的优势和资源。2015年,天天出版社出版了“第一届青铜葵花儿童小说”最高奖《将军胡同》,书中主要讲述抗战时期的老北京故事,那时正值假期,由编辑和策划部门共同招募组织了北京胡同一日游,由作者亲自带队,以书为依托,讲述胡同故事,收到很好的效果。

今年天天出版社纪实绘本《带你看故宫》,其内容就是带领读者从午门一直浏览到景山,走一条既能看遍景点,又不与游人扎堆的路线,本身就自带“游学”属性,于是编辑与作者又一次亲自带队,按照书中指示,组织故宫亲子一日游。不同于先前的胡同游,为了扩大影响力,在游览过程中还进行了直播,让身在外地的读者也能通过镜头一起参观游览。

对于天天社来说,“游学”活动尚不能作为直接的收入板块,这两次活动分别是免费和以书换门票的形式进行的,活动地也设在出版社所在城市,不涉及住宿及交通问题,要求家长全程陪同,活动内容没有危险性。可以说,这两次“游学”试水,仅仅是图书宣传活动的一次拓展。

不真的投身“游学”,是因为“隔行如隔山”,深入去了解后才能发现诸多问题,首先交通、住宿的预订就会比普通旅行机构高出许多,其次是带着孩子出行的安全问题,出版机构并非专业的旅行社,没有专业的人员带队,容易出意外。也曾有作家坦言,以前跟随某出版社做野外露营,四个孩子一个帐篷,然而整晚却没有成年人在外轮岗巡逻,所幸当时没发生任何事故,但是经过此事,作家再也不愿与非专业的组织合作类似活动。

各行各业应当做好自己的分内事,可以跨行合作,但不轻易越俎代庖。出版社如想搭上“游学”的顺风车,可以寻找相关具备专业资质的旅行社合作,提供文化内容上的指导、设计,也就是“学”的部分,让我们的小读者多一个途径来亲近阅读,多一个方式来消化书中知识,而“游”的部分则应全权交给旅行社。否则只会让兼职导游的编辑筋疲力尽,却又事倍功半。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