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字典》编纂70年暨第12版出版座谈会举行

蔡达峰及梁言顺田学军出席会议

9月1日,《新华字典》编纂70年暨第12版出版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中宣部副部长梁言顺,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田学军,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党组成员赵奇,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谭跃,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江蓝生等出席会议。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志坚主持会议。

梁言顺在讲话中指出,《新华字典》从启动编纂到目前修订推出第12版,历经70年,以其基础性、权威性、简明性、普及性深受一代又一代读者喜爱,已经成为我国文化领域妇孺皆知、老少咸宜的知名品牌,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十分信赖的良师益友,开本虽小,却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在服务全民教育、普及文化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

梁言顺强调,70年来,我国社会生活发生了深刻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总结《新华字典》长久不衰、历久弥新的经验,带给我们许多深刻的启示,这些也是我们做好新时代出版工作必须始终坚持的根本原则。第一,出版必须适应时代需要,满足群众需求。出版工作要秉持“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顺应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丰富、更加优质的出版产品和服务,不断提升人民思想境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第二,出版必须树立精品意识,确保高质量高品位。出版单位要把辞书编纂出版用心、用功出细活的工匠精神,贯穿于所有出版物的所有出版环节,严肃认真考虑作品的社会效益,打造更多新时代精品力作。第三,出版必须坚持与时俱进,做到守正创新。新时代出版工作的创新发展尤为重要,必须树立创新意识,强化创新导向,增强紧跟潮流的时代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多层次、立体化、分众化地开发出版产品形态,在适应需求中引导需求,在跟上时代中引领时代。

70年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和商务印书馆编纂出版的《新华字典》汇聚了魏建功、叶圣陶、陈原、吕叔湘、丁声树等一批文化大家。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由国家主导的一项重要文化建设工程,《新华字典》始终坚持科学性、规范性和实用性,始终与时代同步。《新华字典》迄今印行已超过6亿册,先后荣获国家图书奖荣誉奖、国家辞书奖特别奖等重大奖项,并于2016年获得“最受欢迎的字典”和“最畅销的书(定期修订)”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

与会者回顾了《新华字典》砥砺奋进的70年,并对第12版修订出版给予了高度评价。大家认为,从新中国扫盲、促进汉字改革、推广普通话和现代汉语规范化,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华字典》都作出了重要贡献。《新华字典》第12版根据时代的变化、读者的需求和字典本身的学术规范等原则,对原有内容和体例进行了审慎而系统的修订,首次同步推出纸质版和应用程序APP以及二维码,全面实现了融合出版的二次升级,进一步凸显了《新华字典》与时俱进的品质。

中宣部副秘书长、出版局局长郭义强,中国辞书学会会长李宇明以及来自中宣部、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出版集团、商务印书馆、《新华字典》第12版修订组专家学者及工作人员等参加座谈会。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