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文史作家新书 系统解读志怪小说

近日,文史作家纪陶然的新书《搜神志怪:魏晋人的幽明世界》由中华书局出版发行。   

该书是解读魏晋志怪小说的文化普及类读物。作者选取魏晋南北朝志怪小说中的经典作品,如《搜神记》《搜神后记》《拾遗记》《述异记》《幽明录》等,仔细研读、研究和考证,用轻松的笔调揭示深邃的道理,知识性和可读性较好。本书按照志怪小说的内容归类,分为七辑:人仙之恋、异度奇情、神话溯源、鬼话连篇、论怪谈玄、妖魅传奇、佛道斗法,计44篇。   

以神话传说、妖魔鬼怪故事为主要内容的玄幻文化是大众文化最为重要的分支之一。董永与七仙女、牛郎织女、白蛇传、梁山伯与祝英台等神话传说在魏晋志怪小说中都已有所体现。   

据作者纪陶然介绍,魏晋志怪小说除了情节本身引人入胜,小说背后隐藏的历史、文化、民俗知识更是令人拍案称奇。但很可惜,市场上关于魏晋志怪小说的图书并不多,这些图书大概可分为两类:研究性学术著作和白话翻译类著作。前者过于深奥晦涩,后者则流于浅薄生硬。这使得很多优秀的志怪小说没能进入到一般读者的阅读视野。即使一些名篇,读者也只是知其大概。而小说情节的背后,到底反映了什么深层次的文化问题,就更不得而知了。基于这种遗憾,他才着手写作了这部作品。   

该书的责任编辑胡正娟也表示,此前对于魏晋志怪小说的翻译类作品共同的缺陷是一篇一事,既无内在联系,也无文化阐释。而《搜神志怪:魏晋人的幽明世界》对于志怪小说的解读,并非分篇解读,而是归类解读。作者将同属一类的志怪小说归类整理,选取可读性强的篇什,在讲故事的同时,深度解读故事背后蕴含的文化含意,让读者获得更多的知识和启发,可读性、易读性、耐读性更强。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