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新华联合物流1年面貌大翻转

2016年10月,新华联合发行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联合”)物流中心建成后,便开始初步解决系统、中版集团出版社仓库“搬家”等问题,当时日均出港2000~3000件;2016年底,物流中心系统、设备稳定,箱式立库、托盘立库趋于稳定,日均出港3000~4000件;2017年,库内流程优化,阁楼、退货业务模式调整,日均出港4000~7000件;2018年初,新华联合全面提升完善,对直发、越库、托盘立库等货品分布进行调整,日均出港7000~1万件。如今,新华联合可以完成日均出港1.2万~1.5万件,运营能力达到设计指标。

据了解,新华联合现有正式员工177名,其中作业人员112名。作业人员数量近两年一直没有太大变化。从日均出港数据可以看出,随着时间的推进,新华联合产量日益增加。而在作业人员数量不变的情况下,产量增加,这表明,企业效率在不断提升。

“我们是一个年轻的企业,我们有最优秀的员工。”新华联合发行公司总经理沈致金说,新华联合配有专业的管理团队,包括管理运营、业务支持、信息系统建设、行政人力、财务中心等部门。从管理层来看,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占100%,一线作业人员,全部具有高中以上学历。核心业务部门包含进出港作业、库内管理、配送管理、进出口报关作业、贸易等。团队整体水平高,工作执行力强。

沈致金表示,2018年是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物流整合实施的收官之年,也是新华联合在产能、服务、管控各方面达到规划设计能力的核心之年,更是实现扭亏为盈、奠定公司长远发展基础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我们团队都憋着一口气,一定要把中版集团的物流整合做好!”

凭着这口气,新华联合团队以“提产能、促服务、增效益”为工作目标,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开启改善行动,重点解决业务反映较多、产能效率较低、服务质量不高等现阶段问题,有效提升了产能,促进了服务,增加了效益。以2018年6月新华联合物流事业部的生产情况为例,该月总体效率较5月上升38%,日发运1.1万~1.3万件,对工时的控制初见成效。“现在我们能拍胸脯子说,目前我们很有信心在物流服务质量、作业效率、信息化水平、物流服务水平做到行业第一。”沈致金说。

各部门积极参与改善行动,增效提速。2018年初,新华联合启动改善行动,各部门积极参与改善,提升企业效能。“信息部门是新华联合的智囊团和颜值担当,也积极参与改善,雷厉风行,出台多项管理制度和管理文档。”沈致金介绍,在改善行动中,信息部门召开现场改善学习分享会,撰写会议纪要、管理制度、故障处理等文件,加强改善学习;RF改善项目启动后,得到信息部门的大力支持,目前RF部分改善已经进入测试阶段。财务中心参与物流中心“基层管理者管理技能提升培训”和“现场改善启动研讨”,从中了解物流中心管理的现状、困难,明确财务中心作为改善支持团队的定位。人事部门积极参与培训与辅导,献计献策,鼎力支持组织评审会。

改善行动后,企业生产效能的提升看得见、摸得着。不少员工反映,“以前从早到晚都在忙,也不知道忙什么。现在有个框框,每天开早会,知道在什么时间该干什么事儿了”“以前班组管理很死板,现在很灵活”“以前干不完活儿大伙一块儿加班,现在严格控制工时,轮流加班”“以前整天追单子,现在上下游控制得很好,多余的工作减少了很多”。

加强“项目管理”制及作业人员培训辅导。沈致金介绍,通过“项目管理”制,将信息部门和运营部门有效协调起来,在运营初期,共同攻克管理上的一个个难关。将生产型企业的“精益管理”引入到流通企业,为仓储管理团队注入了新的管理思路和能力,将精益改善做到全员,“我们开展了一个叫‘从青铜到王者’的基层活动,从名字可以看出这是广大基层年轻员工非常喜闻乐见的,大家提出了大小的改善建议共20余个,有的已经在现场管理中初见成效。在员工绩效管理、管理团队考评等方面,也采用了不同的方法,使企业的管理愈发展现了勃勃生机。”

为培养多技能员工,合理安排库内工作,减少加班,2018年,新华联合团队相关负责人为作业人员讲解打包知识,加强作业人员的培训;组织组长学习《现场改善》科学管理,建立改善思维。“对员工的培训包括作业流程、系统改造、5S现场管理学习,以及减少浪费、整洁、流程如何走等内容,其实就是工厂的标准化程序管理培训。通过培训,这些工作我们现在做得很好。”据了解,2017年7月,新华联合物流中心每天发货六七千件,112个作业人员加班至晚上12点;如今,每天发货1.8万件,作业人员在晚上八九点就可以下班,如果发货1.5万件,作业人员基本可以正常下班。

“甩掉”领导,改善创新,让大家“跌破眼镜”。现在,物流中心作业现场,每一个小的改善都牵动着公司的发展,都能够为公司带来效益。而作业人员可能不是管理人员,可能不是小组长,但是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遇到困难、发现问题,能够主动解决,积极分享,让库内作业越来越便捷,让产能不断提高。“鼓励每一位员工为公司的发展出谋划策,这是企业发展最宝贵的财富”已成为共识。

例如,2017年,物流中心退货区的张英杰组织员工月拆3万件退货包件,夜以继日,排除万难,理顺退货区。当退货效率提升后,退货区长期闲置,目前该区域已经租赁给相关出版社,为公司创收100万元。又如发货组被喻为新华联合的守门员,每天为库内站好最后一班岗。“他们为我们守了无数次夜,熬夜到0点是小长夜,熬夜到凌晨3点是大长夜,熬夜到凌晨5点也偶有发生。”沈致金说,改善前,小包件码放在一个托盘上,分拣集货繁琐,作业时间长;改善后,现在经测算货量大的省份按1~10件,设立小包件托盘,不用分拣直接绑定库位,节省作业时间,3~5分钟/单。“我去发货组学习的时候,也被他们智慧惊艳到了,我问他们这么多包件怎么分得清有几件?发到哪里?工作人员告诉我在每个省份集货区按照1~10件码放在小托盘上,一件的放这里,两件的放那里,既方便了集货,又方便了查询,提升库内作业效率包件。”

沈致金表示,2018年底,新华联合将全部完成中版集团所属出版社的物流业务整合工作。数据显示,新华联合生产能力较2016年底提升约2倍,发货时效、发货差错和客户满意度等指标均有大幅度改善。新华联合团队将继续以“提产能、促服务、增效益”为目标,以落实物流整合进度,增强信息化建设水平,提升运营能力,扩大物流业务规模效应,逐步建立企业精细化管理体系,加快推进企业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等各项工作。这些工作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一是积极配合,主动响应,保障物流整合工作按计划完成。二是坚持信息化建设为引领,夯实业务保障,积极推进技术创新和大数据应用,打造企业价值优势。三是提高产能,完善服务,提升效益,持续增强主营业务运营能力。四是积极拓展,资源共享,适度多元,逐步形成物流业务规模效应。五是以建设精细化管理体系为带动,推进企业管理体制机制创新。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