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第8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阅读盛典举办

“联结+创变”造就“阅”美京城

p3_b

p1_b

近年来,北京市积极推动全民阅读持续、科学、创新、深入开展,先后制定《北京市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出台《北京市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启动北京市全民阅读立法等等。自2011年举办首届以来,2018年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已经成功举办8届。2018年,以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为重要载体和主要抓手的全民阅读工作,阅读主题更加鲜明突出、阅读平台更加科学完善、阅读资源更加集聚融合、阅读活动更加优质丰富,书香京城日益浓郁,激励更多的人群和众多社会机构关注、参与、分享、推广阅读,让广大市民真正在阅读中得到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

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2018年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从顶层设计上把全民阅读规划为“春诵水、夏阅山、秋览城、冬读人”四季阅读主题,创新推出了“阅读马拉松”“大运河阅读行动”“扶贫扶智阅读计划”,广泛开展系列各具特色的阅读活动,年度推广各类特色阅读活动3万余场,覆盖和影响人群达1000万以上,深受业界点赞和广大市民的好评。

12月5日,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人潮涌动,以“展示范例、研讨方法、总结提升、引领趋势”为主线的北京阅读季阅读盛典正在举办,盛典回顾了2018年北京阅读推广的成就,准确把握全民阅读新时代发展趋势,持续丰富完善全民阅读“北京模式”。中宣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赵卫东出席大会并讲话;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野霏发布了《2017~2018年度北京市全民阅读综合评估报告》。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关宇,原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巡视员董明,北京市文资办副主任董殿毅,北京广播电视台副台长窦晓东,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总编辑王秋,北京出版集团总编辑李清霞等,以及33家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成员单位、“16+1”区区委宣传部和区文委的领导,百余位知名学者和阅读推广人,500多家出版和文创机构、媒体界、大中小学校及部分兄弟省市代表近千人参加活动。

郭义强在盛典上指出,全民阅读活动是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举措,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全民阅读活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守正创新,积极作为,大力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阅读风尚。希望北京全民阅读工作进一步丰富内容形式,创新工作机制,擦亮活动品牌,在书香中国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表率。

赵卫东在阅读盛典上提出3点建议:第一,坚持守正创新,激发全民阅读内生动力。作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北京阅读季不仅承载着公共文化服务和建设的基本功能,更要发挥思想引领作用。第二,加强顶层设计,凝聚全民阅读工作合力。近年来,北京市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大力推进全民阅读工作,先后出台了《北京市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指导性文件,专门设立了全民阅读空间建设协调机制,每年拿出一定资金支持全民阅读活动和实体书店建设。第三,推动融合发展,拓展全民阅读发展空间。

“北京模式”引领阅读风尚

作为北京推进全民阅读、构建书香京城的重要抓手和主要载体,8年来北京阅读季始终坚持加强顶层设计、整合社会资源、创新推广模式、示范引领基层,持续丰富完善“引导平台、资源平台、活动平台、宣传平台、支撑平台、培育平台”等“六位一体”全民阅读公共服务平台,构建起了“政府引导、业界支持、社会参与、群众受益”全民阅读推广体系,总结提炼形成了富有首都特色的全民阅读“北京模式”。

北京阅读季致力于“联结社会力量,创变阅读价值”,不断整合社会各界资源,有效凝聚首都城市一切向善、向美、向上的力量,持续助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和京城人文发展。8年来,北京阅读季已经拥有33家市级成员单位,100多家合作机构;联结超过400家公共阅读空间、300位社会知名人士、300家民间读书会;汇聚了500多家出版和文化单位、1000多家社会机构、100多家主流媒体和万余名专业阅读推广人,年均阅读活动落地3万余场次,覆盖和影响市民超过1000万人,实践和实现了“全民阅读、全民参与”。

2018年,北京阅读季还联合北京市通州区共同举办了以通州为起点、南至杭州的大运河18城阅读接力行动,对大运河文化的传承传播产生了积极影响,掀起了大运河沿线的“读运河、讲运河、游运河”阅读热潮。北京阅读季,不仅是北京的北京阅读季,更是北京打造的服务京津冀乃至全国出版界以及大运河沿线城市的文化大平台。

在今年举办的第4届领读者大奖颁奖会上,北京阅读季被授予“年度致敬大奖”,评奖组委会的颁奖词是这样表述北京阅读季的:“承燕赵古风,携千年古都的厚重,聚多族璀璨文明,汇中西文明交汇。古都北京,开启阅读季八年,受益逾越千万人。联结社会力量,创变时代阅读价值,四合院中胡同深处,皆以阅读为径,暖冬季节,八载芬芳暖京城,文化自信新时代。”

“花式”切入阅读无处不在

此次阅读盛典现场用展览的形式全面展示了2018年度北京全民阅读的创新亮点和可喜成绩,系统回顾了年度全民阅读推广的发展历程和整体态势。

北京阅读季成果展共分为“联结”和“创变”两个展示区。联结区主要是通过梳理总结活动数据、经典案例和阅读故事,以“阅读之旅”的呈现方式,展示北京阅读季“春诵水、夏阅山、秋览城、冬读人”四季主题阅读和北京“16+1”区特色阅读品牌活动等。创变区重点突出年度全民阅读创新推广模式,全方位展示“大运河阅读行动计划”“扶贫扶智阅读行动计划”“名家之声”“阅读风景摄影展绘本展”等,诠释全民阅读“北京模式”的内涵。此外,还设置了“最北京”实体书店展示平台、“聚焦阅读”摄影展览、图说2018“书香西城”、“书香长廊”等主题展示板块。盛典期间,整个天桥艺术中心被打造成一个全方位展示北京全民阅读事业繁荣的大型阅读空间。

北京阅读盛典颁奖活动为10个北京阅读示范社区、10个书香家庭、10名金牌阅读推广人、8家“最北京”实体书店,16家年度全民阅读优秀组织机构,10家年度全民阅读优秀推广机构、40家年度全民阅读优秀合作机构,17家年度全民阅读优秀新闻传媒推广机构,以及“聚焦阅读”摄影大赛获奖作品颁奖。其中,“最北京”实体书店既有新华书店(花市店)、外文书店、北京社科书店等老牌名店,也有近年来表现亮眼的民营书店,如大地书院、全民畅读(特钢店)、言几又·北京荟聚店等。年度优秀合作机构有中信出版集团、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化学工业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等40家机构。

众人汇智点亮阅读美好未来

12月5日~8日,北京阅读季还奉上“阅读+”系列对话,对话汇聚了阅读推广领域的主力、社会各界阅读推广同仁和知名人士,大家围绕城市文化脉络、阅读基础设施、阅读推广活动、阅读解决方案等话题,深入探讨“全民阅读的美好未来”的发展路径。

此次“阅读+”系列对话分为6场对话和一场领读者培训。围绕“好书之夜——书与人的对话”“阅读+科技·科技创想”“阅读+教育·书香校园——阅读构建人文底蕴”“阅读+教育·大美绘本——童书原创新动力”“阅读+空间——新型阅读空间与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等话题,主办方邀请了知名作家阎崇年、掌阅科技创始人张凌云、亚马逊中国副总裁刘书、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秘书长王立军、著名绘本画家熊亮等人士参与。

与6场对话相映成趣,“领读者”培训特别邀请北京市西城区图书馆管理协会会长郭斌、涵芬楼书店副总经理王永康、青豆书坊总经理王媛、北京忆空间创始人张鹏、大地书院总经理李杭蔚、外研书店副总经理付帅、北京大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颖等,解读全民阅读政策,分析全民阅读趋势,引领全民阅读方向,提升全民阅读品质。促进北京阅读季与其他合作机构的沟通和交流,促进文学界、艺术界、教育界、出版界、科技界、商界、媒体圈、阅读组织、阅读空间及其他社会机构和区域合作,培养专业的阅读推广人。

北京阅读季通过8年的深耕,坚持守正创新,大力深入推广“阅读+”“联结+创变”阅读理念,有序有效推进阅读与科技、教育、旅游等行业融合发展,为首都城市综合实力、人文发展、和谐宜居凝聚一切向善、向美的力量,用阅读滋润人们心灵、点亮城市之光。阅读推广的深入让北京这个大都市在新时代高速发展中,始终保存着古都厚重浓郁的文化之脉之韵,并不断孕育首善之区奋发向上的时代精神。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