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徐俊:守正出新 传承传统文化

徐俊1979年在南京大学中文系学习时,就对古典文学产生了浓厚兴趣。1983年8月,徐俊毕业后进入中华书局古典文学编辑室工作,历任助理编辑、编辑、副编审、编审。2003年起,徐俊担任中华书局领导职务,任副总编辑。2010年3月任总编辑,主要分管编辑业务。2012年7月任中华书局党委书记、总经理。

中华书局倡导“编辑学者化”。徐俊在编辑工作之余,也从事唐代文学和敦煌文学文献的整理和研究。他用了差不多10年的业余时间,深潜在敦煌写卷中,于2000年出版了《敦煌诗集残卷辑考》。这为他扎扎实实补上了文献整理的课,后来工作中主持有关大型古籍项目出版,得益于此良多。

中华书局近十几年的发展遵循着一个理念——“守正出新”。“守正”是立足古籍整理和学术著作出版,做好主业;“出新”则是通过普及传统文化经典,积极拓展大众市场。

古籍整理和学术出版是中华书局的根基。徐俊在主管全局编辑业务期间,着力抓国家重大出版工程、国家古籍整理出版重点规划项目。他参与策划和实施的重大出版项目,如《天一阁藏明抄本天圣令校证》《敦煌经部文献合集》《新获吐鲁番出土文献》《中华民国史》《文献通考》,先后获得第一、二、三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此外,还策划出版了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顾颉刚全集》《中华民国史》《全元诗》《龙泉司法档案选编》《长沙马王堆汉墓简帛集成》《中央档案馆藏日本侵华战犯笔供选编》《孙中山史事编年》等。

2006年,中华书局正式启动“二十四史”及《清史稿》修订工程,徐俊作为修订工程实际负责人,从组织架构、遴选组织修订队伍,到制定修订流程、总则体例,跟踪修订质量和进度,以及宣传工作等,全程介入。目前已经出版《史记》《旧五代史》《新五代史》《辽史》《魏书》等修订本,《宋书》等也将面世。

除了学术出版,中华书局还积极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出版,走市场化运营的道路。中华书局市场化探索的第一本畅销书,是2004年阎崇年的《正说清朝十二帝》。而让中华书局真正进入大众视野的,是2006年出版的《于丹〈论语〉心得》。截至2016年年底,这本书总销量已经达到609万册。这使徐俊深切感受到读者对传统文化的强烈需求。中华书局顺势而为,以专业的水准,为不同层次的读者提供古代传统文化经典图书,陆续推出了“中华国学文库”“中华经典藏书”等系列产品。目前,中华书局的古籍学术出版和大众普及出版业务达到1∶1的格局。

值得欣慰的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读者的阅读品位也在不断提高。上世纪60年代杨伯峻先生的《论语译注》,是国内公认最好的译注本,以前印3000本都要卖两年,而近年来的销量在逐年递增——2012年销售6万册,2013年销售9万册,一路直线上升,2016年达到34万册,2017年也有31万册。

徐俊认为,传统文化热和古代典籍阅读需求的增加,最根本的推动力来自于全社会对传统的追求。以前出版传统文化典籍尤其是大部头著作,只有专业的学者才会购买,而现在,不同层次的读者对符合自己需求的典籍购买相当踊跃。如何抓住时代机遇,让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鲜活起来,徐俊感到,这既是使命,也是责任。在徐俊的带领下,中华书局进一步明确了打造优秀传统文化出版传播第一品牌的目标定位,让“中华”品牌融入学术文化,融入大众生活,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面旗帜。此后,中华书局陆续推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百部经典读本》《中华文化的前途和使命》等传统文化主题出版物。

2017年5月,中华书局在河北廊坊举行“贯彻落实‘两办’《意见》,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书店——中华书局与图书发行界高层峰会”,推动与书店合作开展基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百部经典读本》“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区”的活动,吸引了许多书店纷纷邀请中华书局协助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区。与此同时,中华书局还积极开发传统文化教材。2017年6月,中华书局出版的山东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材通过山东省教育厅审定,在山东省7个地市试用。中华书局又以此为蓝本,研发了湖南、广东、陕西等地方版教材。

徐俊担任中华书局总经理主持全局工作以来,大力推动古籍数字化出版,推动体制机制改革。重视文化推广活动,提升品牌影响力,积极开展“诗词中国”、读者开放日、伯鸿书香奖、宋云彬古籍整理出版基金、伯鸿讲堂、中华之星国学大赛等社会公益活动,进一步推动全民阅读和优秀传统文化的大众普及,中华书局在普通读者中的影响力与日俱增。

2017年,恰逢中华书局建社105周年。回首来时路,他们秉持“守正出新”的理念,坚持以国家重大项目为带动,以古籍整理学术出版为核心,探索优秀传统文化的大众出版之路,取得可喜的成绩。在过去的5年里,中华书局的发货规模翻了一番,突破6个亿,百年老社焕发出勃勃生机。

徐俊勉励中华书局同仁,站在新百年的起点上,要清醒地反观自己所处的位置,更要思考自己在民族复兴的大潮流中所要承担的历史使命,让“中华”品牌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面旗帜。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