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走出去”总结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走出去”总结

十八大以来,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响应中央“文化走出去”以及“一带一路”战略部署,积极开展出版“走出去”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整体而言,“走出去”工作稳步提升,在版权输出数量取得突破、输出质量得到提升的同时,积极探索“走出去”新形式和新途径。2011-2018年连续8年被评为“国家文化重点出口企业”,2015年被评为“中国版权最具影响力企业”,5年共80余种图书获得包括经典中国、丝路书香等“走出去”项目支持,成立两个国际编辑部,在俄罗斯书展和伦敦书展的文化活动获得国外主流媒体的报道。在“走出去”工作中,我们始终以“立足百科实际、开拓具有百科特色的国际化发展道路”为目标,围绕“用好百科资源,讲好中国故事”,稳妥而扎实推进“走出去”。

一、调整考核机制,提升团队的国际化工作能力。

一支高效、专业、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工作团队是“走出去”的中坚力量。百科社一直是以对外合作中心为核心业务部门开展国际化工作。为了加强对外合作中心在“走出去”工作中的驱动作用,一方面出版社积极引进精通外语兼具版权和编辑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另一方面,在考核机制上做出调整,适度减轻对外合作中心的创收压力,增加版权经理人数,使国际化工作更趋专业化。在人才培养方面,坚持将编辑与版权工作相结合,让版权经理参与外向型图书出版工作,在实施项目的过程中成长、锻炼,提升国际化项目运作能力;积极提供机会让年轻人参加国际书展、版权交流和培训活动,学习国际先进的出版理念和出版经验,积累海内外资源。经过几年的磨炼,国际化团队成长迅速,为开展国际化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二、调整战略布局,主攻+助攻有条不紊推进国际化工作。

欧美市场一直以来是国内出版社“走出去”关注重点、迫切期待走入的主要地区。经过多年实践,我们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欧美读者对中国文化尚未形成强烈阅读需求,市场还需随着中外文化与经济交流的深入逐步培育。“一带一路”是中国首倡、高层推动的国家战略,契合沿线国家的共同需求,为沿线国家在平等的文化认同的框架下优势互补、开放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面对新的国际形势,百科社在“走出去”的布局上也适时调整,欧美市场由主攻转助攻,“一路一带”沿线国家地区由观望转主攻。经过一系列的努力,《中印文化交流百科全书》、中印经典互译项目、《中华文明史话》系列、《中国儿童百科》系列等项目均找到长期稳定的合作伙伴,打开了“走出去”的新局面。2016年实现45种图书输出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约占全部输出品种数的70%,2017年实现120种图书输出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约占全部输出品种数的80%。对于欧美市场,从重视数量,转变为重视质量,提高技巧和能力,借船出海。在版权合作中,深化与欧美出版社的合作,以进带出,使“巧劲儿”,通过与海外出版公司共同策划中国内容出版物,借助美国专业出版机构主流渠道的数字平台推送中国内容等提升“走出去”的效率。如DK公司是全球授权国际化出版公司,DK出版的图书可以被翻译成45个国家的文字,在全球发行。在与DK公司的合作中,我社从版权引进,到提供选题,再到共同策划、共同组稿、深度合作,借助DK公司的国际品牌、优秀编辑理念、先进的编辑流程和全球的市场渠道,提高“走出去”的实际效果和国际影响力。

三、优化产品结构,建立具有百科特色的“走出去”产品线。

“走出去”的源头是高品质的内容资源。百科社完善“走出去”产品线规划,着力打造中国主题百科内容和原创少儿科普这两条“走出去”产品线。

建设具有百科特色的“走出去”产品线就要依托百科资源优势。我们充分挖掘、利用百科内容,针对海外读者阅读需求进行深度开发,打造出了以《中华文明史话》为代表的一批集中反映中国传统文化和当代社会的外向型图书。目前,《中华文明史话》系列已输出阿语、俄语、波兰文、英文、蒙文、德文、吉尔吉斯语、印地语、韩语、西班牙语等10个语种。俄文版还荣获了“2016年度俄罗斯最好图书”评选的“文化对话”类金奖。该系列首先出版的是中英文双语版,用中国文化主题的图书影响来中国的外国人,形成文化影响实质上的“走出去”。其中《敦煌史话》每年在敦煌稳定销售1000册左右。双语版为“走出去”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对文化“走出去”产生了实际的作用,中文版又在国内市场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这种中英双语、图文并茂、国际表达的中国文化读本在海外市场颇受关注,构成了百科社“走出去”的重点产品线。

以儿童百科全书为代表的原创少儿科普一直是百科社的品牌产品线,近年来在“走出去”方面也有不俗的表现,这也是百科社“引进带出”推进“走出去”的典型案例。百科社在与DK公司深入合作的过程中,学习先进的出版理念和经验。原创儿童百科全书的编撰理念也由以往“专门为中国孩子编百科”升级为“力求编撰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儿童百科全书”。以《中国儿童百科全书》为代表的儿童百科类图书已输出至8个国家和地区,2016年至今有60多个品种实现版权输出。未来百科社将以国际化的视野持续性开发原创少儿科普图书,不断丰富壮大这一产品线,让中国的少儿科普图书走向国际。

四、建立国际编辑部,探索国际合作新途径。

做好国际化工作,不能仅仅局限于版权贸易,还应该探索尝试新的国际合作形式。这也是我们在多个国际合作项目的实施过程中逐渐形成的新认识。

百科社先后与美国宝库山集团和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围绕中国主题百科内容和《中国大百科全书》英文版建立了国际编辑部,从百科资源和合作国读者需求出发开发策划选题,依托合作方的海外专业编辑团队和营销团队推动中国百科内容走向国际,并向纵深传播。同时,借助海外编辑设计能力和国际渠道的DK中国儿童百科国际编辑部也在洽商中。国际编辑部的合作模式优势明显,较单纯的版权贸易前进了一大步,增进了中外出版社的合作与交流。双方可根据工作需要互派团队人员到当地交流、访问、工作,相互学习、共谋发展。当然,这一模式目前还处于探索阶段。建立国际编辑部的重要前提是双方高度互信、拥有强烈的推广中国文化的意愿、有可落地的项目支持、有长期深入合作的规划,这四个要素缺一不可。在满足上述条件的基础上建立的国际编辑部要实现可持续性发展目标,源源不断地开发出既承载了中国文化又可深入海外市场的选题,还离不开运营资金的支持,特别是在其实现走上市场化轨道之前,还需要相当的经费支持,这也是关系到国际编辑部发展的关键性问题。

在具有百科特色走出去战略的指引下,今年我社输出版权151种,较去年增长了132%,又一次创造了版税输出数量的新高。今后,百科社将深入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立足百科实际,立足出版工作,立足中国文化“走出去”,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而不懈努力。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